新华网 正文
专家:日本区域经济战略的“日本特色”
2017-05-09 16:1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蕴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二战后,日本先后推行积极的亚太经济战略和东亚区域经济战略。面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和进取性的对外经济战略,日本把加入TPP作为在亚太地区和东亚地区取得引领性地位的重要战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和实行“美国优先”的保守主义政策,使日本的“一箭双雕”设计受到损害。面对新的形势,日本如何定位自己的新区域经济战略值得关注。

  日本是二战后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开始主要依靠美国,成为最早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国家。亚太一系列合作机制如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背后都有日本官方积极的努力。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的主要关注和努力方向都放在“太平洋经济圈”的构建上。

  此后的两件大事令日本更积极地转向东亚:一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危及日本在东南亚的经营网络与自身经济的运行,因此日本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东亚货币金融合作机制的构建。二是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东亚区域合作机制的建设,特别是2000年中国与东盟率先启动自贸区建设,这使得日本把构建与东亚国家特别是与东盟国家的自贸区放在突出位置,主动邀请东盟成员领导人到东京开会,发表共建东亚共同体的《东京宣言》。

  中日参与和推动东亚合作有着明显的竞争性,竞争性合作不完全是坏事,但是这种多方向的推进使得东亚合作的合力变弱。事实上,日本对东亚的制度化构建一向比较谨慎,特别是对于有中国参加的区域制度化构建更为小心,以免由此提升中国的主导性和影响力。日本的机制化构建,更倾向于出于经济利益的市场功能性合作机制。

  日本是东亚国家,但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近代“脱亚入欧”的经历及二战战败并成为美国盟国的现实,让日本的区域经济战略有着鲜明的“日本特色”:“自发的”亚太情结,“利益导向的”东南亚投入,“本能的”与中国相争,以及“缺乏感情的”东亚共同体认知等等。如今,日本面临着复杂的地区环境: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东盟的“以我为中心的”共同体建设,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等等。在此情况下,日本如何定位自己的新区域经济战略?还需进一步观察。

  目前,日本对美国退出TPP并不甘心,还在积极拉拢其他参与成员复活TPP,还在期盼美国“回心转意”;在东亚地区,日本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高标准,同时拿出高于亚投行初始本金规模的1100亿美元用于推动“高标准”的合作项目,这些都应被看作是日本政府“积极的区域经济战略”的具体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供新华网特稿,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及出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59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