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富川:干部雨天访农户 旅游扶贫齐参股
2017-05-09 15:56: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5月9日电 题:广西富川:干部雨天访农户 旅游扶贫齐参股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钟泉盛

  位于湘桂交界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是县里最贫困的村落之一。村里224户居民中有100户是贫困户,主要靠种植烤烟、红薯、大白菜、玉米、稻谷等作物为生。

  8日,富川县气象台发布大雨和雷电预警,村里的供电也中断了。村支部书记杨志魁一早赶到邻村去帮老伴买药,回到家时见到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朝东镇党委副书记毛日安和镇党委委员田智辉。两个人趁着下雨天、村民们不下地干活的空当,想跟大家聊聊发展旅游来精准扶贫的事。

  一年来,岔山村积极开展古村旅游精准扶贫,2016年下半年游客数量突破了7万人次。为了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脱贫,当地政府决定在村口的非农田保护区建造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

  “这个项目涉及到20余家农户,大多报名参加了,但有两户还是拿不定主意。对于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的农民来说,造停车场毕竟是件陌生的事情,有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毛日安说。

  据毛日安介绍,岔山村的停车场提供了不同的参与方式:第一种,老百姓以土地参股的方式加入,这也是最希望大家采用的方法,因为可以给农民带来更多收入;第二种,农民把土地租给停车场,可以一次性得到20年的租金收入。

  冒着雨,毛日安和田智辉首先来到村民何凡郎家。其实,何凡郎和子女都愿意参与停车场项目,但他的姐姐却不同意,这件事令他非常为难。

  “何凡郎的孩子在外打工,晚上我再给他们打个电话,请他们帮着做做家里其他人的工作。”毛日安说。

  告别了何凡郎,毛日安又来到周淑娥家。一见面,周淑娥就埋怨起来。细听之下,原来周淑娥的爱人何老五来自外村,但户口却没有迁入岔山村,因而在申请低保、贫困补助时不太顺利,两口子心里结下了疙瘩。

  掏出香烟递给何老五,换过他手中的土烟,毛日安开始一项一项地讲解相关的户口和补助政策。聊了将近一个小时,何老五的脸色渐渐和缓起来。毛日安又和他掰着指头算起细账来:“每年进村13000辆车,每辆收取10元停车费,参股的每亩土地年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

  终于,何老五同意参加这个项目。

  雨还在下,顾不上吃饭,毛日安和田智辉还要赶往另一个村去开展工作,而杨志魁下午要到村附近的水库去查看水情。在这个农村群众的特殊休息日里,毛日安等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仍在继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2959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