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和平宪法重压下步入70周年 未来去向具有不确定性
2017-05-03 07:28:1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说,战后出台的《日本国宪法》3日迎来70周年纪念。各种迹象表明,日本国内政界及大众舆论高度关注宪法的“未来去向”,在修宪势力推动下,和平宪法的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法新社2日称,即将迎来70周岁的日本和平宪法“正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压力”。以安倍首相为首的修宪派高调行动,积极寻求主导舆论方向,但修宪进程势必充满激烈争论与政治博弈,这也成为决定日本政治未来的重大问题。共同社称,3日是日本的“宪法日”,以纪念战后1947年出台的《日本国宪法》施行。根据多个机构民意调查,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关注修宪问题”。此前,有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反对修宪。

  日本富士电视台2日称,本月1日安倍在跨党派议员联盟“新宪法制定议员同盟”大会上表示,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将朝着修宪这一大目标“迈出历史性一步”。

  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日在东京街头演讲时称,“为了使宪法变得更好,不能对修宪一味否定”,表示对自民党修宪立场的“理解”。但他同时重申,公明党将坚持与它党不同的“加宪”立场,并主张必须由国民充分讨论。

  法新社2日称,进步人士称,这部宪法是日本从二战战败中汲取教训的和平主义象征,进行修改就是在粉饰日本现代历史。【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民调:安倍支持率稳定 64%日本人批其有所懈怠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4月27日至30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60%,与3月的调查结果62%相比基本持平。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支持率持续低迷,仅为9%,这也是安倍内阁支持率维持较高水平的原因之一。
    2017-05-02 14:53:34
  • 森友学园事件:日本在野党拟加强对安倍夫妇追责
    对此,日本民进党认为,“(财务省)进行特例应对是因为昭惠夫人的存在”,打算加强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追究。届时,日本民进党将追究财务省负责人所说的“特例”以及笼池提到的安倍昭惠的参与等。
    2017-05-02 14:53:34
  • 安倍视察日本大地震灾区 就前复兴相问题发言道歉
    据日媒报道,本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确认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情况而访问了该国宫城县。这是就地震灾害发言称“还好是在东北”的日本前复兴相今村雅弘辞职以来、安倍首次访问灾区。今村的后任、日本新任复兴相吉野正芳陪同安倍视察。
    2017-05-02 16:55: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