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表明帕金森病可能始于胃肠道
2017-04-29 06:46: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神经学》周刊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可能始于胃肠道,经迷走神经向大脑传播。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接受迷走神经切断术的人群罹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明显低于没有做过这一手术的人。

  迷走神经是最长、分布最广的一对脑神经,支配呼吸、消化两个系统的绝大部分器官以及心脏运动和腺体分泌。研究人员分析了9430名接受迷走神经切断术的患者以及37.7万余名未做这类手术人群的健康数据。迷走神经切断术广泛用于治疗溃疡病,按照切断规模可分为迷走神经干切断术、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等术式。

  研究人员发现,接受过迷走神经干切断术的研究对象40年内帕金森病发病率为0.78%;实施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的患者帕金森病发病率为1.08%;未做过这类手术的对照组发病率为1.28%。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糖尿病、关节炎等相关因素后发现,实施迷走神经干切断术的研究对象帕金森病发病率比未做这一手术的人群低40%。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还需要更多研究来验证这一理论,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迷走神经在帕金森病形成过程中起的作用。而且,鉴于帕金森病是一种综合征,应该考虑到有多种致病因素。

  先前研究显示,肠道中有一种蛋白在帕金森发病过程中起着主要作用。(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