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百示威者大闹马其顿议会 致数十人受伤
2017-04-29 06:45: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27日发生骚乱,数百名示威者冲击议会大楼,抗议反对党融合民主联盟党提名的塔拉特·扎菲里当选议长,致使数十人受伤。

  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当天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流血受伤】

  美联社报道,27日的示威者多为马其顿执政党、前总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领导的“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支持者。

  当天早些时候,融合民主联盟党提名的塔拉特·扎菲里以多数票当选议长,引发执政党支持者的不满。

  示威者在议会大楼外聚集,抗议投票结果,其中一些人蒙面。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在与警方僵持过程中,一些示威者冲破警戒线,进入议会大楼。他们攻击了马其顿议会第二大政党社会民主联盟部分参与投票的议员,并导致该党主席佐兰·扎耶夫受伤。

  电视画面显示,扎耶夫头部流血,与其他几名社会民主联盟议员一同被示威者包围,无法离开议会大楼。还有一名社会民主联盟女议员被示威者拉住头发,拽倒在地。

  为阻止示威者,警方投掷了闪光弹,并将部分示威者驱逐出议会大楼。

  警方说,当天的冲突持续数小时,被困在议会大楼内的30名议员和数名记者最终安全撤离。

  按美联社的说法,截至28日早些时候,这场冲突已经平息,但仍有小部分示威者拒绝离开,在议会大楼附近公园支起帐篷。

  【矛盾重重】

  按德新社的说法,马其顿议会眼下陷入僵局。

  去年12月议会选举中,“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获得议会120个议席中的51席,社会民主联盟获得49席,排名前两位。

  根据马其顿选举法,获得61个议席以上的政党才可单独组阁。“内部革命组织民族统一民主党”曾尝试与其他党派组建联合政府,但以失败告终。

  此后,社会民主联盟与代表阿尔巴尼亚族利益的融合民主联盟党决定联合组阁并就此达成共识,但该提议未获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批准。伊万诺夫指责扎耶夫“试图破坏马其顿主权”。

  德新社报道,过去几个月以来,数千名伊万诺夫和格鲁埃夫斯基的支持者参与示威活动,要求重新举行议会选举,解决“政治危机”。

  【呼吁冷静】

  面对议会遭冲击事件,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27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并召集主要党派负责人28日讨论解决眼下局势的方法。

  他说,所有问题“都应通过对话形式,依据宪法和法律”解决,“我已经邀请议会各党派领导人来我的办公室讨论对策”。

  马其顿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中部,正在寻求加入欧盟。(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埃塞俄比亚近两年骚乱共造成669人死亡
    埃塞俄比亚人权委员会18日向议会提交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底,主要发生在埃塞奥罗莫州、阿姆哈拉州、南方州的骚乱共导致669人死亡。
    2017-04-19 09:46:33
  • 巴西一监狱发生骚乱 造成6人死亡
    巴西亚马孙州监狱管理局7日说,该州一所监狱发生骚乱,已造成6名犯人死亡,事后,警方加强了监狱安全保卫工作。
    2017-04-08 14:15:34
  • 骚乱恐袭或将成就法国极右翼的“春天”
    从本月初至今,巴黎周边郊区的骚乱已经持续了十余天,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逐渐向巴黎城区蔓延。”  勒庞及其团队的做法具有很强的煽动性,有分裂法国选民、制造族群矛盾的嫌疑,为的是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选票箱。
    2017-02-19 07:51: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