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固中欧关系重在落实共识
2017-04-20 15:54: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0日电 题:加固中欧关系重在落实共识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第七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19日在北京举行。在当前国际秩序深刻变革、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和欧盟举行战略对话,被认为是中欧两支重要力量向外界发出的维护多边机制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

  18日在会见前来参加战略对话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欧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共同努力,推进包括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自贸可行性研究等在内的广泛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欧关系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框架内实现更好发展。

  智者求同,愚者求异。诚然,中欧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强化中欧纽带是双方的共识,更有许多共同利益值得开拓。欧盟有识之士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在地缘政治上是欧盟的机遇而非威胁。莫盖里尼近日表示,欧盟和中国都赞同建立在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体系基础上的全球秩序,在多边体系面临不少挑战的当下,欧中双方的合作从未如此重要。

  双方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也有共识。例如,双方都认为叙利亚问题应以政治方式解决;都认为朝鲜半岛局势需要降温,主张回到对话轨道等。

  在本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上,双方在深化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合作,在全球性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等方面取得共识。欧方也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落实好这些共识,无疑将为中欧关系的加固注入更多实实在在的动力。

  在对华贸易反倾销“替代国”问题上,欧方表示将遵守世贸规则,已启动有关修法程序。欧方尽快履行有关规定,既有利于中欧关系健康前行,也是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应有之举。

  但也不必讳言,由于政策上的惯性以及意识形态上的固守等原因,欧方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并不是总能做到尊重、平等和务实。

  君子和而不同。唯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务实合作,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能更加根深叶茂,双方才能更好地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4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