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昌航天发射场区气象条件适合 发射场具备执行任务条件
2017-04-20 15:36: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0日电(王楠楠、赵宜宁)记者20日从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系统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文昌航天发射场区气象条件满足天舟一号按时发射要求。

  “浅层大风、雷暴和强降水是影响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三大气象因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专家郭学文说,文昌航天发射场属于滨海发射场,海气相互作用明显。4月属于干季向雨季过渡的季节,雷暴、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会逐渐增多,对火箭发射影响非常大。“因此,天舟一号任务气象保障的重点是准确预报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们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对历年气象数据以及实时卫星云图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近期更是加大会商力度,由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三次。经过分析发现,在20日到24日有一次明显的天气过程,可能在21日下午开始影响发射场区,对20日窗口影响不大。“20日目前以多云天气为主,发生恶劣天气的概率比较低。”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室工程师赵小平说。

  根据10时气象数据和气象预报会商结果,文昌航天发射场20日中午至晚间这一时期,天气多云间晴,无雷电、无降水。郭学文表示,“这样的气象条件可以满足发射要求。”

  为了更加精确地预报发射期的气象状况,从20日下午开始,气象部门还将继续精确监测发射场区天气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4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