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朴槿惠遭调查持续至深夜 13项控罪能否全身而退?
2017-03-22 07:3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1日,遭到弹劾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以嫌疑人身份到案,接受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调查。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多达13项,包含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机密罪等。

  调查自当天上午开始,已经持续至深夜。此前韩国媒体预计,双方会展开激烈攻防战,而调查结束后,韩国检方将慎重决定是否申请批捕。

  【配合调查,朴槿惠尚未行使沉默权】

当地时间3月21日,韩国史上第一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朴槿惠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

  当地时间3月21日,韩国史上第一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朴槿惠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

  自3月12日离开青瓦台、回到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宅后,朴槿惠一直闭门不出,这是她首次公开露面。当地时间21日9时23分许,朴槿惠抵达检察厅门口,但她并未回答大批等候在检察厅门外记者的提问,仅表示“对国民感到抱歉,将全面配合调查工作”。

  朴槿惠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总统。她还是首位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的前总统。在检方和独检组之前的调查中,朴槿惠被指控的犯罪事实达13项,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泄露公务机密罪等。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检方于当天上午9时35分钟开始调查,进行了约2小时30分钟。下午调查持续,进行了约4小时25分钟。在用过晚饭后,当天晚7时10分许,调查继续进行。预计调查或持续至深夜。

  当天下午,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朴槿惠诚实配合检方调查,尚未行使沉默权。不过,朴槿惠拒绝检方将侦讯内容录像。

  【百页问题,双方或就受贿罪名周旋】

  在传唤朴槿惠的当天,韩国检察特别调查本部对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采取了严密封锁措施,甚至禁止媒体利用无人机在检察厅上空拍摄。

  据报道,为了对朴槿惠进行调查,检方准备了100页以上提问内容,问题多达200个以上。检方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调查前总统的特殊性,将尽可能一次结束调查,不会再次传唤。

  调查焦点预计将集中在她与崔顺实共谋接受三星集团430亿韩元贿赂、强迫各大企业向Mir财团与K体育财团出资774亿韩元以及向崔顺实泄露47条国家机密等嫌疑上。

  韩联社称,由于受贿罪的量刑最重,预计检方和朴槿惠方面可能会围绕该罪名斗智周旋。根据相关法律,若受贿规模超过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7万元),被告人将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

  调查结束后,韩国检方计划经过进一步调查和法理讨论,以慎重决定是否对其申请批捕。

  此外,韩国检方还于日前加紧对SK集团、乐天集团等“亲信干政”事件中涉嫌行贿的大企业展开“双轨”调查。有分析指出,检方在传唤朴槿惠前,先对大企业高管进行调查,旨在进一步确认朴槿惠涉嫌索贿的嫌疑。

  【呼吁彻查,政界表态民众持续对立】

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于21日上午9时30分传唤前总统朴槿惠,对她受贿、滥用职权等嫌疑进行调查。

  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于21日上午9时30分传唤前总统朴槿惠,对她受贿、滥用职权等嫌疑进行调查。

  韩国政界也纷纷就对朴槿惠的调查发声。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朴炅美谴责称,朴槿惠是宪政史上第一位被罢免的前总统,但她不仅未作反省和道歉,甚至未发出国民统合信息。

  此外,自由韩国党国会代表郑宇泽、国民之党国会代表朱升镕、正党国会代表朱豪英也等纷纷呼吁,检方应按照法律和原则进行调查,彻底查明真相。

  与此同时,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门前,形成了“倒朴”派和“挺朴”派对立的局面,一方强烈呼吁“拘捕朴槿惠”,另一方则高喊着“弹劾无效”。为维持现场秩序,首尔警方当日出动了两千多名警力。

  当天一早,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外面即有大批“反朴”民众高举写有“羁押欺瞒国民的朴槿惠”、“羁押垄断国政的朴槿惠”等抗议字牌以表达诉求。另一方面,挺朴派的“爱朴会”则高举太极旗,高喊“弹劾无效,解散国会,朴槿惠无罪”。

  韩国《中央日报》称,朴槿惠依旧背负着为公共利益做贡献的重任,呼吁她尽快治愈创伤,与韩国国民达成和解,“保持背影的优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14届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在马来西亚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