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人要弹劾杜特尔特?弹劾者立遭“围怼”
2017-03-18 06:5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菲律宾极右翼反对党马格达洛名单党的众议员加里·亚历哈诺16日向国会提交了申请弹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投诉书。

  这是杜特尔特去年6月出任总统后首次收到弹劾投诉,理由包括隐瞒资产、滥用职权等,并与他重拳打击毒品犯罪有关。

  不过,不少菲律宾政界人士认为,亚历哈诺给出的理由并不充分,想弹劾总统简直是“做梦”。

  【利益冲突】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亚历哈诺是前海军陆战队员,曾参与2003年企图推翻时任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的未遂兵变。

  亚历哈诺指控杜特尔特隐瞒了22亿比索(约合4390万美元)的资产,在担任达沃市长期间曾发生1.1万名员工“吃空饷”等情况。亚历哈诺也对杜特尔特推动的打击毒品犯罪行动致数千人丧生提出批评。

  “鉴于违犯宪法、贿赂、违背公众信任的贪腐等犯罪,总统应被弹劾,”亚历哈诺告诉记者。

  杜特尔特任达沃市长期间,以铁腕打击犯罪闻名。去年当选总统后,他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大规模扫毒行动,大力打击涉毒犯罪。此前,杜特尔特曾多次否认与他过去有关的指控。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7日报道,亚历哈诺称自己的目标是想告诉菲律宾公民,他们能选择反对总统,并称这是“一场爬坡战”。

  按照菲律宾宪法规定,由众议员提出的弹劾投诉需在10个会议日内被纳入众议院正式议程,并在随后的3个会议日内,移交相关委员会处理。

  由于菲律宾国会目前尚处休会期,亚历哈诺的弹劾投诉要等到5月7日才能处理。

  【站不住脚】

  亚历哈诺要弹劾杜特尔特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不少菲律宾政界人士反对。

  菲律宾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达沃市众议员卡尔洛·诺格拉莱斯认为,“基于推测、假定、道听途说和狂野想象”的投诉书缺乏恰当的形式和实质,“没有佐证”。

  菲律宾司法部长比塔利亚诺·阿吉雷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称投诉书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亚历哈诺此举旨在破坏杜特尔特政府稳定。

  菲律宾首席检察官乔斯·卡里达干脆说,想要弹劾杜特尔特的人“一定是在做梦”。

  菲律宾参议员约瑟夫·维克托·埃赫西托则指出,弹劾案是菲律宾最不需要的,“现阶段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对总统提出弹劾投诉”。(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