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无处安放的愤怒——探访韩国“萨德”计划部署地
2017-03-07 13:11: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韩国星州3月7日电  通讯:无处安放的愤怒——探访韩国“萨德”计划部署地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杜白羽

  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韶成里,几名老人聚在“老人会馆”,相对无言,满面愁容。会馆外的广场和路边,挂满“要和平不要萨德”“誓死反对萨德”等标语。

  “我们反正活不了几年了,为了子孙后代,我们现在的牺牲和斗争都很值得!” 韶成里妇女委员会林顺芬老人说,随后匆匆赶往大邱市参加抗议集会。

  韶成里距“萨德”系统在韩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直线距离大约两公里,村里大多是八九十岁的老人。林顺芬告诉记者,在韩国军方与乐天集团宣布签署换地协议当天,村民们相拥痛哭,这些天里老人们总是以泪洗面。

  63岁的里长李石洙说,“萨德”部署地附近无法住人,也种不了庄稼,蜜蜂都不会来。“国防部至今对这些影响没有任何说法,难道山沟里的人就不是人吗?政府毫不关心我们的生死,国内媒体对我们的报道完全扭曲,我们像是被抛弃了!”

  在“老人会馆”旁的路口,一名村民指着不远处一座大山说,星州高尔夫球场就在山的后面。记者沿山路向山上行车,刚过路口便看到数辆警方大巴和大量警员。不到两分钟后,守在路上的10多名警员拦下车,拒绝记者继续前行采访。

  李石洙说,军方与乐天签署换地协议当天,村里一下子来了1500多名警察和400多名军人,直升机在空中往返数十次。在与李石洙的交谈过程中,两名安全人员模样的人从附近山路上走过,似乎是例行巡逻。

  韩国国防部2月28日不顾星州民众及邻国强烈反对,与乐天集团签署星州高尔夫球场换地协议。韩国政府和军方人士称,协议签署后将加速部署“萨德”。

  在“老人会馆”附近的路口处停放着几辆拖拉机,上面贴着反“萨德”标语。村民原本打算用拖拉机阻拦军方运送“萨德”装备,但后来得知军方将用直升机运送。

  “现在就算想用身体去拦也使不上劲啊,”一名居民愤怒地说,“但我们不会放弃斗争!”

  从韶成里出发行车20来分钟,抵达星州郡政府所在地。郡政府大楼附近,挂满“誓死反对‘萨德’”“‘萨德’滚回美国”“三千里锦绣江山,无处适合部署‘萨德’”等标语。自韩美2016年7月宣布在星州郡部署“萨德”起,星州人每晚都在郡政府附近举行反“萨德”集会。记者周末在这里采访时,是当地第235次集会。

  “在朴槿惠要被弹劾的节骨眼上,政府匆忙加速部署,只能说明有人和美国有幕后交易。”在星州郡一家百货店内,39岁的店主方民洙对记者说。

  星州郡人口大约有4.5万,以盛产香瓜著称,居民多是以种瓜为生的农民。部署“萨德”的决定打乱了这里的宁静。星州如今房价下跌,香瓜卖不出去,企业也不愿来投资。很多当地居民直言,他们清楚“萨德”完全无法保护韩国,只是用来“牵制中国、帮助美日完成反导体系的”工具。

  “拿了多少好处才做出这样疯狂的决定?”方民洙说,“‘萨德’会让韩国自身面临最大危险,还会损害与邻国关系。”方民洙与妻子有两个儿子,分别是10岁和7岁,他们从2016年7月起一直坚定参加反“萨德”活动。

  一名来百货店买咖啡的顾客说:“我们的国防部和外交部不止是无能,还疯了,完全不顾国民死活,部署‘萨德’完全是为了美国和日本利益。”“我们理解中国为什么反对部署。我们早就警告过(韩国)政府,‘萨德’会招致严重后果,包括影响与邻国经济往来。如今,政府对部署‘萨德’的严重后果几乎束手无策,真不知道要让韩国经济死成什么样才会醒悟。”

  “斗争!”离开百货店时,这名顾客举起右拳高喊。

  “斗争!”方民洙回应道。

  “有时候,我儿子会问,‘爸爸,你能不能别去参加集会,跟我玩啊’?我告诉他,‘我去抗议,正是为了你的未来啊,孩子’,”方民洙告诉记者,“这也是为了国家的存亡,为了和平。我们必须斗争到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8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