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巴西狂欢节流行“特朗普”
2017-02-25 07:21:1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圣保罗服饰店店主展示特朗普面具。 资料照片

  记者 周俊羽

  巴西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将于本周末正式开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出人意料地成为了狂欢节的重要角色———印有其肖像的面具正在巴西的大街小巷热卖,越来越多的“特朗普”涌现于巴西街头,成为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圣保罗市中心的“三月二十五日”大街是当地最大的狂欢节服饰集散地。狂欢节前夕每天有数百人前往挑选心仪的节庆装扮。位于该街道的一家服饰店店主表示,争议性政治人物的面具销量最为喜人,往年的畅销品有“卡斯特罗”“萨达姆”等,今年则换成了“特朗普”。

  据墨西哥 《至上报》 报道称,特朗普面具在去年的巴西万圣节期间就已经十分畅销。出于对销售前景的乐观,今年狂欢节前夕各家店铺纷纷增加了订货量,期待再现顾客踊跃购买的场面。一位店主介绍说,特朗普面具在圣保罗每个售价7雷亚尔 (约2.3美元),同样的面具在美国的售价是在巴西的两倍。

  而在里约热内卢,特朗普和他的“筑墙令”成为了狂欢节参与者的灵感来源。5名巴西青年借助个性化道具,分别装扮成“墨西哥人”“墙”“美国人”行走在里约街头,引得游人捧腹。在巴西东北部的古城奥林达的街头同样有“特朗普”的存在———当地狂欢节参与者把制作的巨型特朗普塑像竖立在街头,等狂欢节正式开启后将和其他人物塑像一起参与到游行活动中。

  自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其多项新政不断冲击美拉关系。美国移民政策的收紧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引发了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的不安。

  有调查报告数据显示,67%未获得美国公民权或永久居住权的拉美人对自己在特朗普执政期间被驱逐的可能性表示“非常担忧”。热情豁达的巴西人则借助狂欢节这一契机,以一种巧妙的方式回应了美国新总统的“添堵”。

  巴西狂欢节是世界上最大的狂欢节,有着“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之称。狂欢节在每年复活节前47天开幕。由于复活节定于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因此导致了巴西狂欢节每年开幕日期并不固定,一般在二月的中下旬。

  角色扮演是巴西狂欢节的传统元素,参与者喜欢装扮成各种知名形象,为节日增添别样色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选择装扮成政治人物,特别是当时的话题性人物。2008年底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2009年的巴西狂欢节就有不少“奥巴马”涌上里约热内卢的街头;2016年的狂欢节上,深陷贪腐丑闻的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成为了狂欢节人群调侃的对象:参与者装扮成身着各类服饰的罗塞夫,夸张模仿其演讲时的习惯动作,借以表达对这位女总统的不满情绪。而本年度不断制造话题且外形特别的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自然当仁不让地成了今年巴西狂欢节的主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陕西截获国际一级濒危物种“白斜子”
    陕西截获国际一级濒危物种“白斜子”
    旅美大熊猫“宝宝”回国后状态良好
    旅美大熊猫“宝宝”回国后状态良好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95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