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谴责本国殖民罪行 法总统热门人选反遭炮轰
2017-02-18 06:50: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大选热门、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因谴责法国历史上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罪行,引发争议,招致主要竞争对手炮轰。

  阿尔及利亚电视台14日晚间播出对马克龙的采访。节目中,马克龙被要求澄清先前对法国殖民这个北非国家的言论。这名独立候选人说:“殖民是一种犯罪,是反人类罪行。它是真正野蛮的行径,我们需要直面过去,为我们做过的这些行为道歉。”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树立了人权,却忘了尊重人权”,对阿尔及利亚人常说的这句话,马克龙在采访中表示赞同,“我们决不能掩盖真相”。

  阿尔及利亚曾是法国132年的殖民地,1954年至1962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法国进行了艰苦的战争并最终取得胜利。按照阿尔及利亚官方的说法,独立战争导致150万阿尔及利亚人丧生。

  马克龙的言论在法国国内引发不小的争议,并登上主要报纸《世界报》的头版。

  民意支持率中暂时领先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16日称,马克龙的话等同于叛国。“你想当这个共和国的总统,却跑到国外指责这个你希望领导的国家犯有反人类罪行,还有比这更恶劣的么?”

  马克龙拒绝收回自己的话,并在一段视频声明中回应说:“难道我们注定要永远活在我们两国间过去惨痛经历的阴影下吗?”

  中右翼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竞选演说中指责马克龙“厌恶”法国历史、反复“忏悔”,没资格当候选人。

  菲永指出,马克龙的话同他此前关于法国殖民阿尔及利亚的表态自相矛盾。

  马克龙去年10月接受采访时说,法国殖民给阿尔及利亚带来“现代国家、财富和中产阶层”,“文明和野蛮因素并存”。阿尔及利亚媒体要求他澄清的就是这番话。马克龙先前还说,对殖民历史和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的“内疚文化”会产生“反效果”。

  按照今日俄罗斯新闻网一篇报道的说法认为,马克龙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变化的言论,显示他更像是一个熟练的机会主义者。

  对殖民阿尔及利亚的历史认识在法国政坛属于敏感话题。现任总统、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五年前竞选总统时表示,法阿关系是时候翻过这一页了,但他没有像许多阿尔及利亚人希望听到的那样作出道歉。

  根据法国媒体发布的民调结果,马克龙将在4月23日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进入前两名,在5月7日决胜轮投票中击败勒庞。(马骁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84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