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马尼亚总统要求政府废除修改刑法的政令
2017-02-02 09:36: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日电(记者陈进)罗马尼亚总统、议会反对派和街头示威者1日纷纷要求执政当局废除一天前通过的有关修改刑法的紧急政令。

  罗政府1月31日以紧急政令的方式通过刑法修正案,对滥用职权等行为如何追究刑事责任进行了重新界定,规定滥用职权造成经济损失不足20万列伊(约合47537美元)者仅追索损失赔偿,不再追究刑事责任。此举被反对派认为是执政当局为部分有案在身的政治人物免于法律惩处而量身定制。

  罗总统约翰尼斯1日致信总理格林代亚努,要求他废除政府1月31日晚间通过的紧急政令。

  与其相呼应,议会主要反对党国家自由党和拯救罗马尼亚联盟党议员宣布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此举随即得到议会最小反对党人民运动党的支持。

  国家自由党代主席楚尔坎表示,希望通过这一行动迫使政府倒台,提前举行大选。楚尔坎强调,国家自由党将坚定支持约翰尼斯为捍卫法律采取的一切行动。

  不过,由于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在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反对党这一不信任案更多是造势,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1日晚间,罗全国各地抗议活动持续发酵,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北部政府大厦前示威人数一度超过10万。示威中,一些抗议者不断向维持秩序的宪兵投掷燃烧瓶、鞭炮和石块。执法部门最后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回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罗马尼亚民众抗议政府通过修改刑法紧急政令
    罗马尼亚民众抗议政府通过修改刑法紧急政令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中国驻马大使表示继续敦促马方加强搜救沉船失踪者
    中国驻马大使表示继续敦促马方加强搜救沉船失踪者
    马来西亚扩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踪者范围
    马来西亚扩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踪者范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9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