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当局发表纵容极右酒店言论 学者:我们应推“右翼清单”
2017-01-23 07:43:1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大型连锁酒店APA在客房内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历史的书籍被曝光后,引发中韩等国舆论的强烈关注。这样一桩荒唐行径,日本当局不但不谴责,甚至有庇护之嫌。据日本媒体22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天对中方批判APA酒店事件表示不满,他在出席富士电视台的时政评论节目时称,日中关系有2000年的历史,把焦点过度集中于一个时期来看待历史恐怕不行吧。岸田文雄还称:“认真考虑整体、面向未来,将日中关系基于战略互惠关系推进下去,这才是应该有的姿态。”

  18日,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被问到APA酒店事件时称:“日本政府,如之前数次声明的一样,不过多关注过去的不幸历史,而是更关注两国在国际上面对的问题。”

  “日本右翼酒店社长如此嚣张,反映了日本社会的右倾化。”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确实有些右翼分子支持元谷外志雄,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的表态也在给他打气。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都在表达对中国的不满,指责中国为什么总是把历史问题拿出来。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把历史问题拿出来的是日本人。官方表态相当于间接支持元谷外志雄,而且他是安倍后援会主要负责人,也有安倍的支持。这是他嚣张的重要原因。

  受APA事件影响,中国网民的“警觉性”在提高。最近,日本知名化妆品品牌DHC因其右翼背景受到牵连。DHC因制作播放有日本右翼作家百田尚树出演的过激网络节目《DHC剧场》,在推特和微博上引发讨伐。据了解,DHC成立时间较短,在竞争激烈的化妆品行业中并未得到日本人的青睐,反而因为其价格低廉使中国人成为其消费主力军,是DHC当之无愧的金主。有日本媒体报道称,由于DHC的产品很受中国游客喜爱,恐怕会受到比APA集团更沉重的打击。

  此外,颇受娱乐明星喜爱的日本知名整形医院高须诊所的院长高须克弥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右翼分子,也是有名的“安倍支持者”,曾发表言论称“再在尖阁诸岛(钓鱼岛)上空发现中国飞机的话,直接打下来算了”。

  廉德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以后与日本在历史问题的博弈中,不要过于感情化、情绪化。一个事情出来了,我们就批,然后过去之后又放弃了。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历史,有学术支撑,用数据、事实说话。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了解日本右翼是怎么回事,到底谁是右翼,有多少右翼,有多少右翼企业家。这次APA酒店出来了,我们知道了。还有没有其他的企业?如果我们调查清楚,就可以通过政府或者民间团体,搞一个负面清单,日本有多少企业是反华右翼的,让中国人都知道。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张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朱成山:APA酒店少拿言论自由挡箭
    日本APA酒店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历史的书籍被曝光后,引发公众特别是受害的中韩两国人民的愤怒。APA酒店事件是个个案,但个案背后有其深层次原因,那就是政治右倾化对日本社会的影响与危害加速度。
    2017-01-22 10:17:27
  • 日媒:札幌亚组委关注酒店摆放右翼书籍 APA表示“不撤”
    核心提示:日本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认为,APA酒店在客房怎样收纳和摆放都应该由组委会来决定。共同社19日通过采访组委会获悉,因在客房内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书籍而在中国受到批评的APA酒店被用于亚运村的运动员住宿。
    2017-01-21 09:00:49
  • 日本APA酒店拒绝撤回右翼书籍 中国网友怒了!
    17日,APA酒店在官网发表声明,拒绝撤回放置在客房的右翼书籍,并称其是“为了传播真正的日本历史”。APA酒店所属的日本APA集团官网却在17日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拒绝撤回放置在客房的右翼书籍,还称其是“为了传播真正的日本历史”。
    2017-01-19 16:02:39
新闻评论
    山东一海洋极地世界演员水下送新春祝福
    山东一海洋极地世界演员水下送新春祝福
    南宁见习警花别出心裁以漫画诠释春运出行安全
    南宁见习警花别出心裁以漫画诠释春运出行安全
    冰封的“仙女之泪”
    冰封的“仙女之泪”
    高铁线上“夜行者”——探访春运“幕后英雄”之一
    高铁线上“夜行者”——探访春运“幕后英雄”之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58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