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逸舟:中国应保持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利益均衡点 

2016年12月30日 06:3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薛笔犁 栗一星 赵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26日参加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中国应保持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利益均衡点,避免因评估不够充分等原因造成战略透支。

  王逸舟对比了中美近25年的发展轨迹后说,中国近年来提出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正逐步扮演着大国、强国的角色。中国正从过去相对比较落后的大国,成为较强盛的大国。而美国由于外交政策上的盲目扩张,深陷战争泥潭,最终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中国应该吸取美国的教训,平衡好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在涉及全球利益问题上进退适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新华网 孙韬 摄

  王逸舟表示,中国当前应以国内事务为优先方向,在外交上要有层次感。此外,在制定国内改革发展的议程和外交重点战略中,应继续加强决策部门适度透明化,以便媒体讨论、智库批评和公众了解,尽量避免因评估不够充分而带来损失。

  在全球“黑天鹅”频现的大背景下,王逸舟强调,中国更需要把握三个基本原则:一个是战略审慎原则;二是危机管控原则;三是适时纠错原则。

  王逸舟说,越是在这个时刻,越要注意不要犯大的战略错误,越要反对战略透支和冒进。在危机管控方面,如果出现重大意外,不管在南海还是其他地区,我们都要进行早期预警,避免错误得不到及时纠正。

  王逸舟指出,在当前环境下,中国要有适时的纠错机制,以便面对“黑天鹅”现象频出、或者未来有更多的“幺蛾子”时,中国能够管控好危机。同时,中国对自身存在的体制、机制和观念上的不足,要及时加以纠正。这两点都是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杨希雨:特朗普胜选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滕建群:特朗普有点把美国当“公司”来经营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425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