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军社:2017世界格局演变主要看亚洲、欧洲和中东

2016年12月29日 11:47:18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288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张天宇)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本届研讨会以“把脉世界:发展与谋变”为主题,多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参会,着重就“黑天鹅”频现与对华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方案、把脉2016年世界新格局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思想交锋。以下为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发言的主要内容。

  自上世纪至今,世界格局经历了三次重大演变,第一次是一战后建立的凡尔赛体系;第二次是二战后形成的以两大军事集团对峙为主要标志的两极格局;第三次是1991年苏联解体后,两极格局被打破,世界格局变成了一超多强的多极世界。

  如今,世界格局正在向多极化方向继续发展,美国人不愿看到、更不承认这一事实。因此,近期内,以一超多强为特征的一极多元的世界格局很难改变,同时,一超多强的态势同样也不会轻易改变。随着美国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持续下降,美国欲继续维持其全球霸权必将变得越来越难。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势必进一步增强,但中国从未有过与美国争夺世界龙头老大的念想。有些人感觉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得很快,但是作为研究军事的人,我认为,同美国相比,中国的科技和军事水平还相差很多,比如航母和核潜艇,美国有十艘十万吨级的航母,中国呢?我们不能听着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忽悠”就飘飘然起来。

  时至今日,欧洲国家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泥潭中走出来,经济复苏乏力。去年,英国脱欧对欧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眼下,欧盟的发展前景不明,但若进一步分裂,或将成为继苏联解体后另一个重大的世界标志性事件,继而导致未来的世界格局失衡。

  12月26日,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网 孙韬 摄

  从世界其他地区来看,俄罗斯正在努力恢复世界大国地位,它在中东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逐步增加。与此同时,非洲、拉美地区等也在努力追赶金砖国家。

  此外,日本亦不可小觑。日本一直是世界发达经济体,又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军事盟友,它正在不断通过修宪以取得正常国家地位。2017年,它会继续以实现正常国家为借口,大力提升军事实力和影响力。作为至今没有彻底反省二战所犯罪行的国家,日本发展进攻型武器和军事力量,无论对世界还是地区和平而言,无疑都将构成很大威胁。

  展望2017年,世界格局将继续演变,主要反映在三个地区:亚洲、欧洲和中东。目前来讲,亚洲对世界战略格局影响最大。特朗普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及美国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盟国之间的关系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而其中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势必对地区乃至世界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是合作与竞争并行,间或存在摩擦。如果特朗普按照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提出的想法进行战略调整,尤其是对华政策方面出现较大变化,那么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或不可避免,中美间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也将增加。在安全领域,美国或会拉着日本继续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向中国挑衅,扰乱地区局势。特朗普已着手以台湾为棋子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必将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对和抵制。

  2016年的“黑天鹅”事件——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将在2017年继续发酵。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等必将深刻影响未来一个时期的国家间关系和世界格局。

  中国将如何应对呢?一是保持淡定,沉着应对,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是守住底线,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的底线是在台湾问题上要维护国家的统一大业,在岛屿主权问题上绝不丢失一个岛屿。中国不惹事,不主动挑起事端,但如果其他国家胆敢在这些涉及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挑衅,逼迫中国没有退路,中国定将坚持原则,坚决斗争。同时,更为重要也是中国更希冀做的是:与所有其他国家一道,通过合作共赢维持亚洲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新华网第七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其他专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鹅”频现时刻 中国须遵守三个基本原则

  杨希雨:特朗普胜选与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张焕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对抗中国的“反华”外交

  徐长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大市场

  滕建群:特朗普有点把美国当“公司”来经营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25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