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前西方选举制度为何盛产“政治怪咖”?

2016年06月30日 06:50:51 来源: 新华网

  缺乏“民主”的土壤,西方选举制度徒有形式无实质

  西方的选举制度需要适合其生长的“土壤”,才能良好运转。就如同一些非西方国家或地区,即使采用了今天的西方选举制度,也没能打造稳定的政府和良好的社会秩序。究其原因,这些国家和地区并没有适合西方选举制度植根的土壤,如果没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文化条件的配合,民主就丧失了其实质,而徒有民主的形式而已。

  如今的美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以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曾被认为是二战后美国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然而随着贫富差距的拉大,美国的中产阶级不断缩水,截至目前已走向一个转折点——中产阶级不再是美国社会的主力军,呈现“空心化”趋势。

  对于这些陷落的中产阶级,很难再用理性的眼光去审视候选人,他们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替他们发泄愤怒和不满情绪的候选人,这也令特朗普这类的“平民主义”和“华盛顿局外人”旗号的总统竞选人在党内预选中走红。点击详细>>>

  金钱政治当道,民主渐行渐远

  2012年英国保守党“觐见门”丑闻曝光,让人们知道,“捐款25万英镑,你可以得到什么?不仅是与首相一起吃饭,这笔钱还意味着你的观点将成为政府的新政策。”而在美国,候选人更是与金主紧紧绑在一起。在西方比谁花钱多的选举政治中,政治献金被认为是政客们离不开的“润滑剂”。

  在当今的西方社会,政府被资本俘虏,权力与钱力联姻,使所谓民主政治岌岌可危。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做客电视访谈节目时,称“美国民主已死”。他表示,现在即便得到参选机会,他也没有能力参加总统选举,因为美国政治体系已经扭曲成为一种基于庞大资金支持的“寡头政治”体系,该体系“将有能力但却缺乏经济后盾的参选者拒之门外”。点击详细>>>

  正如吉米·卡特所说,如此昂贵的金钱游戏,并不是人人都玩得起。当前美国选民的选择是这样的:要么选一个纽约亿万富翁,要么选一个纽约千万富豪当总统。特朗普,土生土长的纽约客,身价45亿美元;希拉里在她当总统的丈夫2001年卸任后迅速积累了4500万美元财富。美国大选就成了矮子里面拔高个,很难说哪一个选择是选民们真心认可的。

  金钱政治当道的恶果之一,就是人们对目前主流政党的失望和对政治失去信心,尤其是对政治精英失去信任。这转而为那些反主流政治的民粹主义力量提供了机会,“政治怪咖”的流行就不难理解了。

  西方的选举制度已经陷入制度困境,为了选票,西方传统执政者无法真正解决不合理的体制问题;改革无望,又让选民进一步失去对传统执政者的信赖。西方“旋转木马式”的政治怪圈,不断催生形形色色的民粹主义怪象。而历史的经验又一再证明,靠蛊惑人心的口号上台,只会带来更大的麻烦。

  (编辑:雷曼誉 文字综合:新华网、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人民日报等)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100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