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民主党人“静坐占领”众院求控枪 发起人系76岁议员

2016年06月24日 06:52:05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会议厅22日上演罕见一幕,大约170名民主党议员在大厅静坐示威,希望能就一项控枪法案举行投票。截至当地时间23日中午,静坐占领仍在继续。

  民主党议员22日上午开始占领行动,要求众院对一项控枪法案进行表决,包括禁止向政府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上的人出售枪支,扩大和加强对枪支购买者的背景核查。但对国会众议院拥有控制权的共和党人宣布休会,强行关闭了摄像机,一些民主党议员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图片,对静坐占领进行“现场直播”。

  此次静坐示威由76岁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路易斯发起,他是美国民权运动时期的领袖之一,在国会享有威望。前众院议长佩洛西、自由派民主党人沃伦等众多资深议员参加静坐,并轮流在讲台发言,强调在美国奥兰多发生最为严重的枪击案后,控枪是“常识”,并不断高喊“没有立法,绝不休会”“可耻”等口号。22日傍晚时分,部分民主党参议员和众议员给参加占领国会行动的议员送来了巧克力、比萨等食物,以表示支持。22日中午和晚上,支持控枪的美国民众在国会大厦广场进行示威,同静坐抗议的议员相呼应。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议员在国会静坐抗议的场景在美国现代政治中十分罕见,上世纪70年代后,仅发生过两次,第一次是在1995年由民主党人发起,另一次发生在2008年,主角是共和党人。下周,美国国会将开始为期几周的休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国会休会期间,一部分议员可能会留守,继续占领行动。

  两位民主党总统都对民主党议员静坐表示支持,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说,“谢谢路易斯在我们最需要的遏制枪支暴力方面的领导作用。”“这就是领导力!”前总统克林顿这样写道。

  众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称,民主党人的行动是“危险的炒作”。路透社引述瑞安的话说,他不会屈从于民主党人的要求,并称不会提出任何可能剥夺枪支拥有者宪法权利的议案。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后,在应对暴力袭击问题上,国会民主党议员把注意力集中在控枪,而共和党议员着重打击恐怖主义,两党理念不同,辩论进入死胡同,国会的僵局与不作为在奥兰多事件后展示得淋漓尽致。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静坐常见于平民反抗压迫的抗议中,但在两党激烈“撕扯”的2016年大选季,民主党人上演静坐抗议似乎不那么让人意外。观察家们正留心这一事件背后的战略,以及它预示着什么。 记者 张朋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85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