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前西方选举制度为何盛产“政治怪咖”?

2016年06月30日 06:50:51 来源: 新华网

  伦敦前市长鲍里斯将竞选英国首相,当地时间2014年5月28日,英国伦敦,伦敦市长鲍里斯参观新建的印度教寺庙,他的头部顶着奇葩的头巾造型十分雷人。

  当今西方选举中,似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政治怪咖”,美国大选脱颖而出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下一任英国首相的最热门人选鲍里斯·约翰逊等等,《南德意志报》的一篇评论则警告称,“几乎每个欧洲国家都有小特朗普们在活动”。在这些“政治怪咖”身上,似乎有着共同的特点——大嘴、反建制、特立独行。

  很多专家和观察人士将这些“政治怪咖”的风行称为“民粹主义”的抬头,这让人不禁疑问,为何相当多数选民行使的“民主”权利,却成为了“民粹主义”的嫁衣,西方的选举制度到底怎么了?

  西方的选举制度具有先天的“基因缺陷”

  “一人一票”的民主,却成为了“民粹”盛行的工具,问题的关键在于西方政治模式的先天“基因缺陷”。

  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认为,今天西方民主制度运作中存在的三个预设:(1)人是理性的;(2)权利是绝对的;(3)程序是万能的。所谓“人是理性的”,也就是人可以通过自己理性的思考,做出理性的选择,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然而,迄今为止的社会经验和实践都证明:人可以是理性的,也可以是非理性的,甚至是极端非理性的。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人非理性的一面甚至更为强化了。不少政客就是充分利用人非理性的一面大打民粹牌,从而获得更多的选票和利益。

  美国学者布莱恩·卡普兰在其专著《理性选民的神话:为何民主制度选择不良政策》中,就曾点出了理性人假设的要害。他指出,正是由于“理性选民”的“偏见”,他们的选票才会被各种利益集团所利用,进而对经济造成损害。

  比方说,“理性选民”有喜欢高福利的“偏见”,政客就打“高福利”牌,结果西方国家一个接一个地陷入了高福利引发的债务危机。他认为民主频频失误的主要原因是选民“理性的胡闹”:多数美国的投票者对政治问题是无知的,他们固有的观点也是有问题的,因为自己的无知,就把选举搞砸了;因为自己的“偏见”,自己投出的票也带有“偏见”,自己国家的政策最终也带有“偏见”而走上歧途。点击详细>>>

  俄欧日眼中的“特朗普现象”

  人民日报:民粹主义何以在西方“走红”

  特朗普现象凸显民主的迷失 英媒称在西方并不罕见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100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