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大选:“古怪组合”将一决雌雄

2016年06月09日 17:56: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大选:“古怪组合”将一决雌雄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陆佳飞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预选结果8日出炉,希拉里·克林顿战胜伯尼·桑德斯,这对她团结民主党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仍需在本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经党代表投票获得正式提名,但如无重大意外,民主党的希拉里与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这对美国大选史上的“古怪组合”将一决雌雄。

  “古怪组合”

  再过一周,在14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预选结束后,2016年美国大选第一阶段——民主、共和两党党内预选便将正式落幕。

  目前,两党预选结果实际上已尘埃落定。在本月7日加利福尼亚等6州预选投票前,希拉里已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党代表票数。她在纽约庆祝胜利时说,自己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的女性,这具有里程碑意义。

  8日晨,加州民主党预选结果公布,希拉里获胜。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党代表票数最多的州,持有475张民主党党代表票。桑德斯为加州预选倾注了全力,他此前坚称,如果赢了加州,他就有望说服支持希拉里的“超级代表”集体倒戈,从而依靠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争议性投票赢得提名。现在,这最后一线希望也化为泡影。希拉里赢得的民主党选民总票数、在各州预选中获胜的次数、赢得的“承诺代表”和“超级代表”票数,都全面超过桑德斯。

  共和党方面,早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3日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就宣布特朗普成为共和党“假定提名人”。5月26日,特朗普在已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党代表票数。在6月7日6个州的共和党预选中,他的得票率高达七八成,继续维持在普通共和党选民中的较高人气。

  希拉里对阵特朗普,在美国选举史上堪称“古怪组合”:一个将是美国首位主要政党女性总统候选人,另一个将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位没有担任公职经验的美国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一个是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前国会参议员,标准精英派,另一个是房地产大亨和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长年名列美国富豪排行榜。

  盖洛普公司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选民非常关注此次大选,且深表关注的共和党选民比例显著高于民主党选民。盖洛普民调专家比较历次大选相应数据后指出,这可能预示着11月大选会出现较高的选民投票率。

  当务之急

  不论对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赢得本党提名所需党代表票数只是成功“出线”,在两党定于7月中下旬相继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他们都有至少四项要务:一是继续寻找对方弱点、抓住时机攻击对方;二是制定将提交代表大会通过的竞选纲领,全面阐述内政外交各项主张;三是加紧筹集竞选资金,建立健全竞选架构;四是尽快结束预选遗留下的党内分裂,团结全党力量。

  不论对希拉里和特朗普,最后一项任务最重要也最急迫,因为一个严重分裂的政党很难赢得选举。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国会民主党高层一直在努力说服桑德斯结束选战并支持希拉里。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末与桑德斯通电话,并宣布9日将在白宫与桑德斯会谈。希拉里则在庆祝胜利的演讲中着重突出她和桑德斯竞选主张的共同之处。桑德斯虽然仍在首都展开竞选宣传,但已向希拉里表示祝贺,并开始解散竞选团队。

  这些迹象表明,桑德斯可能将在6月14日预选落幕前后宣布退选时间及是否支持希拉里。如果他一定要战斗到7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希拉里的大选之路将艰难很多。

  如果说6月第一周是希拉里的“好运周”,那么对特朗普来说却可谓“逆风阵阵”。近日,他用种族主义言论攻击负责“特朗普大学”案的一名墨西哥裔法官,因此遭到多名共和党国会议员和共和党籍州长公开批评,不少共和党高层宣布撤回对他的支持。

  此间观察家认为,特朗普参选之初就以攻击墨西哥裔移民来博取眼球,现在故伎重演,却没想到无人喝彩,反而为团结共和党制造了新的障碍。

  有迹象表明,共和党建制派着眼于与民主党的选举争夺,努力想给特朗普这匹“野马”套上缰绳。在总统选举的下一阶段,从政策准备、竞选资金到全国各地的竞选运作架构,特朗普都需要仰仗共和党建制派。他今后的竞选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他与共和党建制派之间的较量和妥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901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