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民涌入欧洲,当地华人怎么看?

2015年09月18日 15:36:28 来源: 新华网

  【阻碍和帮助:匈牙利、荷兰】

  对很多难民而言,希腊只是欧洲大门,他们从那里经过,稍作停留,继续北上。可是到了匈牙利,大批难民被阻止入境。

  旅居匈牙利20余年的中医大夫于福年(下图)说:“我的诊所就在布达佩斯东火车站附近,8月底以来一开窗户,就能看见难民的身影。我周边的朋友也经常谈起难民问题。有人同情难民,有人考虑到国家经济状况,认为接纳难民是政府的沉重负担,因为不少匈牙利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下。”

  他告诉新华国际驻布达佩斯记者杨永前:“我作为医生,是同情难民的。造成难民潮的根本原因,是美国鼓捣战争,发战争财发石油财,反‘恐’却没有建立新秩序,这是不人道的也是不义的。欧洲应该帮助叙利亚、利比亚等重建秩序,老百姓安居乐业了,他们就不出来了。”

  匈牙利明溪商会常务副会长冯德其(下图)则对匈牙利政府对待难民的态度保持中立。他说,“匈牙利确实国家小,一下子进来那么多难民,接受起来确实也有困难,有自己的苦衷。”

  冯德其已经见过很多难民,几个华人社团还通过红十字会向难民捐了价值约2万欧元的毛毯和雨衣等物资。他的个人看法是,“难民的产生与美国推行自己的民主模式有关。从普通人看来,难民是美国造成的,美国应该从良心上、道义上负起责任”。

  黄钺是荷兰最大的中餐馆——大众美食城的老板。他在荷兰生活了近二十年,现在还没有直接接触到政府答应接受的第一批难民,但他在生意上已经感受到了事件的影响。

  他告诉新华国际驻海牙记者刘芳,已经有些运输公司、货运司机跟他抱怨,不愿意承运那些难民选中的路线,比如“比利时-法国-英国”,因为中途停车休息的时候,曾有难民偷爬上车,有的甚至挂在车架上,企图偷渡过关。这样不仅危险,而且违法。

  上图为8月30日,难民从匈塞边境勒斯凯附近连接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的铁道走进匈牙利。新华社弗尔季·奥蒂洛摄。

  黄钺说,帮助难民,拿衣服、食物出来,捐点钱,这种慷慨解囊很容易;但长期应对大规模的难民,荷兰社会还没有准备好。欧洲国家的激烈分歧已经显示出,难民危机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严重的社会撕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244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