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俄驻华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5月26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新华网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最后,我想问一些关于您的个人问题。正如您刚才所说,您是一位“老北京”,您和您的家庭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感觉如何?北京有没有您最喜欢的地方?

  杰尼索夫:当然有。我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很多年,我可以说出一些我特别喜欢去的地方。但首先想说的是,在我这么多年在中国的工作以及涉华工作当中,我已经爱上了中国和北京。

  我走过中国很多城市,当然还没有去过所有的城市,一些地方我还没有去过,或者只在这次当大使时候才去过。最近,我第一次去了重庆,不久前第一次去了武汉,我很喜欢这个城市。我还第一次去了南京,去年夏天又第一次去了西藏,所以我还有很多地方希望能够去看看。我很喜欢大连和哈尔滨,理由显而易见,因为这些地方留下了一些各个历史阶段的俄罗斯人的痕迹。

  但是,我最喜欢的城市还是北京。而且我和很多老北京人一样,怀念老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当然,作为一个正常的人我也明白,时间在向前走,生活在21世纪,住得也需要像21世纪的人。所以我很佩服北京作为世界级都市的城市规划和建设项目,对于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我感到震惊。

  与此同时,如果我有时间,我会在鼓楼或者后海附近的小巷子里走一走,如果是晚上去后海的话,我会听听音乐,因为那里聚集了很多音乐人。

  向您实话实说,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北海公园。上世纪70年代初,我还在那里滑过冰,那时候冬天很冷,北海公园里的湖水会结冰,所以可以在湖面上滑冰。现在冬天暖和了,湖面结不了冰,但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我都喜欢在这座公园里散步。

  新华网:我听说您是邓丽君的歌迷?

  杰尼索夫:那是上世纪90年代时候的事情了。那时候中国知名歌手和演员屈指可数。例如,最知名的歌手就是邓丽君,最知名的演员就是巩俐,大家都认识她们,最知名的电影导演是张艺谋。

  现在,中国的歌手太多了。我喜欢看中国的电视节目,中央电视台、尤其是北京电视台,都有一些很好的综艺节目和音乐会,但是我没办法记住所有人的名字。

  我喜欢老的、自然的、简单的歌曲,可以是大人唱的,也可以是小孩唱的,例如《让我们荡起双桨》或者《茉莉花》。我喜欢的歌手、作曲家是李健。我喜欢他的安静的、抒情的、旋律优美的歌曲。我很难明白歌词的意思,因为我汉语不好,但是我喜欢他的歌曲的旋律。我开车时候,如果有机会的话,就在车里放他的歌曲。

  新华网:谢谢您的精彩谈话!

  杰尼索夫:(用中文)谢谢!我想再次说,很高兴有机会和朋友们交谈,如果将来再有可能回答问题,我肯定很愿意再来谈一谈。

  新华网:欢迎大使先生再来新华网!谢谢大使先生对中俄关系作的精彩点评。这期新华网高端访谈节目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谢谢大使先生!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刘加文 常烨

主持人:刘怡然 编辑:刘怡然、张艺、黄河

视频:朱鹏 图片:陈竞超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学中文

  中国高铁海外发力 首单即将花落俄罗斯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