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俄驻华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5月26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新华网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新华网:中俄务实合作现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除了商品贸易之外,两国在金融、高科技领域也有成功的合作。您如何评价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进展?

  杰尼索夫:一方面,中俄经贸合作的成功是有客观原因的,我们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是两国经贸关系大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两国的合作并非独立于国际形势而存在,全球性危机、两国国内的经济状况都会影响这一复杂进程,所以两国的经贸合作也是有增有减。

  根据中方的统计数据,两国去年的贸易额增长近7%,超过950亿美元。这对于经济总量小于中国的俄罗斯来说,已经是个相当大的数字了。中国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当中也扮演重要角色,俄罗斯是中国一些稀缺资源,特别是特种装备技术的输出国。而且俄罗斯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中国出口有很大的需求。

  现在,我们接近了两国领导人几年前定下的1000亿美元的年双边贸易额目标。的确,今年这一数据的增长有所减缓,并在第一季度出现下滑,不仅是俄罗斯对华出口,从中国进口也出现了这种情况,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

  由于石油、天然气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俄罗斯经济运行困难。而能源价格的下跌,也造成我们向中国的出口额有所减少。中国正处于经济改革深化的复杂进程当中,俄罗斯出口的传统商品需求有所降低,这当然会影响双边贸易。

  同时,俄罗斯的一些西方贸易伙伴正在对俄进行不公正的经济制裁,这对俄罗斯经济也造成影响。而这当中也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它促使我们更加注重国产商品的发展。无论如何,在任何贸易伙伴之间,贸易额总是有增有减的。

  重要的是,贸易状况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在这种趋势下,货物贸易、制成品贸易正逐渐淡出前台,而投资合作、大型联合投资项目的合作正成为主角。

  中国是世界主要出口国,现在正从以商品出口为主,转型为以大型投资项目出口为主,这些项目包括高铁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港口工程等,所有这些对俄罗斯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这样的项目,我只想举一个例子:这就是莫斯科至伏尔加沿岸最大城市喀山的高铁工程,铁路全程达大概有750至760公里,我们正就该项目进行最终的讨论。如果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我相信它会向东南方向继续延伸,经过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境内,最终到达北京。届时,这将最终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21世纪邻国经济合作的典范。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学中文

  中国高铁海外发力 首单即将花落俄罗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