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俄驻华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5月26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新华网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新华网:俄罗斯已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请问您如何看待亚投行的建立?

  杰尼索夫:俄罗斯对这一项目持非常肯定的看法。肯定的原因有两个:首先,亚太地区和东北亚地区的发展客观上需要更多的金融机制和银行机构。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支持上述地区发展。有评估显示,亚太地区未来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超过8万亿美元,因此,建立新的金融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俄罗斯来说,亚投行的建立具有特别意义。俄罗斯针对东部地区制订了宏大的经济发展规划,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毗邻中国。这一规划的实施只有在与中国进行密切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前提下才能实施。

  我们希望,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在内的新金融机制,能够对俄罗斯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促进作用,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其中包括新交通线的建设和现有铁路干线的现代化改造工程,比如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工程;我们也需要新建现代化港口、物流中心,所有这些工作都会因密切的国际合作加快落实。在这当中,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无疑是中国。同时,我们也尊重日本、韩国等国,这些国家也与俄罗斯远东有密切合作。

  因此,回到您的问题上来,我们对新设金融机制的看法是非常积极的,我们欢迎中国在此方面做出的努力,我们欢迎中国合作伙伴把亚投行建成真正国际化、获得国际认可,在国际规则之下运行的全球性银行,我们期待积极参与其工作。

  新华网:至于中俄两国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我想请问,中俄跨黑龙江铁路桥工程的进展情况如何?

  杰尼索夫:谢谢您提出这个问题,这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虽然从规模上来看,它在我们两国经贸关系当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首先,对于我这个从事几十年俄中关系工作的人来说,我感到很奇怪、甚至感到深深痛心的是,在俄中界河,即阿穆尔河(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上面,居然还没有一座桥。我觉得,这是个异常状况,这样的情况在21世纪是不能容忍的,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第一铁路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俄铁路桥,众所周知,早在2008年就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和中国黑龙江同江建设这座桥的协议。之后发生了种种变化,2014年2月,也就是大概一年半之前,正式举行了开工仪式,但是工程本身并没有开工。

  虽然据我所知,所有工作都准备好了:非常复杂的技术文件都准备好了;双方所有必要文件协议都已经准备好、协商好、确认好了,与建设进程相关的所有图纸都在那里。而唯一的、暂时没有最终解决的问题就是融资计划,因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今年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重大的、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现在有了中俄投资基金,该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它由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这个联合基金承担了这座大桥的融资计划,现在正在积极对融资模型进行调整。我很希望这个问题能在近期解决,并且在今年年底前,我们就可以开始建设这座横跨俄中两国的大桥。

  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的俄罗斯人,我会很认真地关注这个项目,希望在下次与观众见面时,终于可以很高兴地说,这个桥即便还没有建完,那也是已经开始积极建设。对此,我们都非常期待。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学中文

  中国高铁海外发力 首单即将花落俄罗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