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俄驻华大使:俄中元首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2015年05月28日 08:58:0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5月26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新华网演播室接受本网独家访谈。新华网记者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在5月9日红场胜利日阅兵上,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座位靠在一起,两人时常交流,向全世界展示了两人的友谊。从您的角度看,这样的友谊对中俄两国、乃至全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

  杰尼索夫:的确,俄罗斯的电视观众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参加胜利日庆祝活动的最重要客人,他与普京总统之间拥有着良好的个人关系和相互理解。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由国家利益所决定的,如果这些利益相似或者相同,国与国之间就会产生合作关系,这点也体现在俄中关系当中。

  与此同时,任何客观进程也有主观的一方面。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也作用于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并且形成个性化的国家政策。习近平主席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国家领导人。可以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样,他们都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经验,而且都属于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因此,俄罗斯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之间的关系不仅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也对地区形势甚至国际形势产生影响。

  同时,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对发展俄中关系很有帮助,会促使其向前发展。在大国关系当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不想出现任何问题,那就不要发展关系了。当双边关系达到中俄之间的这种高度时,也会存在一些问题。而两国领导人拥有工作性及建设性的关系,这意味着两国在政府层面拥有工作性及建设性关系,同时在国家间合作的各个层级,都拥有工作性及建设性关系,这将帮助我们找到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我们可以通过工作程序解决。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中俄人民眼中的彼此 女孩:希望普京学中文

  中国高铁海外发力 首单即将花落俄罗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847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