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呼唤"小伙伴

2014年08月29日 06:30: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政府官员27日说,为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美方正抓紧组建广泛的国际联合阵线,包括为可能的军事行动招揽伙伴。

    英国和澳大利亚可能会参加军事行动,而去年在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中被美国“放鸽子”的法国颇不情愿。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教训令一些老盟友们思忖再三。

    【愿动武者少】

    “伊斯兰国”眼下占据叙利亚和伊拉克各约三分之一土地,虽然在伊拉克北部遭遇美军空袭,却毫不示弱,还发布处决美国人质的视频,向西方国家“宣战”。加上不断有美国和欧洲公民加入这一极端武装的消息传来,美国政府很有紧迫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美方正询问盟友和伙伴能以何种方式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方式可以多样,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军事打击、情报共享和外交支持。

    眼下不清楚多少国家会“报名”。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正与一大批国家协商,包括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约旦、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德国。

    其中,许多国家愿意削弱“伊斯兰国”,但不愿意参与军事行动。德国政府27日说,正与美国及其他国际伙伴就可能的军事行动协商,但德国不会参与其中。

    即便是英国这样的“老朋友”,在答应前也会想起伊拉克战争的教训。2003年初,美国在法国、德国等老盟友反对的情况下,以摧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拉起“志愿联盟”,纠集其他37个国家的部队入侵伊拉克。结果,萨达姆·侯赛因政府被推翻,伊拉克陷入动荡,而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连影子都没找到。

    【英澳可备选】

    按照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为了打击极端武装,如果有必要,美国可以单干。

    一些白宫高级幕僚本周早些时候开会,协商加大对“伊斯兰国”打击力度的策略,包括可能空袭这一组织在叙利亚东部的据点。那意味着美国将面临比在伊拉克空袭“伊斯兰国”目标更大的风险。

    伊拉克政府欢迎美军空袭,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经警告,任何未经叙方允许的空袭将被视为侵略行为。美国先前拒绝叙利亚关于“携手反恐”的提议,如果空袭叙境内目标,可能引发美国主导的联合阵线与叙利亚冲突。

    美国官员说,英国和澳大利亚可能加入这一联合阵线。不过,英国驻美国大使馆说,尚未收到美方关于联手空袭的要求。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的发言人说,澳方将继续参与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但他拒绝谈论澳方是否参与军事行动。

    这名发言人说,澳大利亚将根据是否有“可实现”的人道主义总体目标、澳方是否发挥“明确且相称”作用,以及对风险的仔细评估,来决定如何回应美方要求。

    美国官员希望,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援助和空袭行动越成功,越能打消盟友对支持扩大军事行动的忧虑。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现阶段进展证明,即便有限参与,也能为打击“伊斯兰国”出力,已有25到30个国家愿意就援助行动出力。

    【法国挺记仇】

    不怎么愿意动武的美国盟友中,法国算一个。去年8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似乎触及美国军事干预的“红线”,法国明确表态,将与美国一道军事打击叙政府,成为西方盟国中唯一支持美国动武的国家。可最后时刻,白宫变卦,同意叙利亚在国际监督下销毁化学武器,反而令法国成为孤家寡人。

    “那让我们尴尬,”一名法国高级外交官说,“去年发生这种事后,现在美国人决定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们在作出任何承诺前需要美方提供一些非常有力的保证。”

    法国官员正打算下月召集西方和阿拉伯国家开会,讨论如何协调打击“伊斯兰国”。一名外交官说,会议目的是就如何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付“伊斯兰国”达成“全面的看法”,看看各国愿意做什么,讨论如何就此与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打交道。(胡若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