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理会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遭扣押维和人员

2014年08月29日 04:01: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王雷 倪红梅)联合国安理会2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43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戈兰高地遭扣押事件,同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遭扣押维和人员。

    声明说,一个被安理会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武装团伙及一些非政府武装分子当天早些时候在戈兰高地军事隔离区内扣押了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的43名维和人员,并包围了两个驻有81名维和人员的哨所,安理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声明说,安理会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遭扣押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呼吁所有各方与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真诚合作,使之能够自由行动,并确保维和人员的安全。安理会还呼吁具有影响力的国家转告在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活动区域内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立即释放遭扣押维和人员。

    声明说,安理会强调在戈兰高地军事隔离区内不应出现除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之外的任何军事力量,再次谴责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及其他组织在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活动区域内使用简易爆炸装置的行为,并指出此类行为对联合国人员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声明还说,安理会重申无条件支持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

    2013年3月6日,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的21名维和人员在戈兰高地遭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扣押,经各方努力后于3月9日获释。当年5月7日,该部队的4名维和人员再遭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扣押,后于5月12日获释。

    以色列和叙利亚1973年爆发战争后,叙以双方于1974年5月达成《部队脱离接触协议》。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东部的一个狭长地带作为缓冲区,该地带由联合国部队驻扎。由此,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于1974年5月首次部署在叙以边境地区,负责维持两国在戈兰高地的停火,并在戈兰高地叙以控制区域之间设置军事隔离区,同时在该区两边设立两个相等的部队和装备限制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227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