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以停火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4年08月29日 07:00:08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激战了50天后,双方的战火终于暂时停息。在埃及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双方宣布自当地时间26日晚7时开始无限期停火。

    这次持续长达50天的加沙冲突,是6年来以色列对于加沙地带发起的3次军事打击中持续时间最长、造成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在始于7月8日的“护刃行动”中,已有近22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平民,以色列方面也有64名士兵和6名平民死亡。

    虽然最终停火方案迄今尚未正式公布,但哈马斯和以色列都表示自己取得了“胜利”,自己的要求得到了满足。哈马斯称,以方同意开放口岸,允许人道主义物资和建筑材料进入加沙,并承诺不再实施定点清除行动。而以方则称,以方行动“痛击”了哈马斯的目标,且除拉法口岸外,运入加沙的所有物资都处于以色列严格监管之下。

    不过,这份协议能否令巴以实现真正停火,现在还难以下结论,因为一些诸如全面解除对加沙封锁、加沙非军事化等焦点问题的谈判,要在停火协议实施1个月后才开始举行。分析人士认为,1个月之后重开谈判时,双方是继续“顶牛”,还是作出妥协,目前尚不得而知。

    退一步说,即使停火协议真正得以实施,也只能算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因为巴勒斯坦建国、耶路撒冷归属、水资源分配、巴难民回归等巴以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在对巴以双方达成无限期停火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呼吁双方尽快启动巴以和谈,“如果不解决巴以危机的根源问题,任何和平努力不过是为下一轮暴力搭台”。

    国际社会对巴以这次达成停火虽表欢迎,但对双方的未来仍存担忧。自2008年以来,巴以爆发的3次大规模冲突,每次都是在付出巨大伤亡之后才停火。由于两方冲突的深层次原因,也就是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实质上没有多大进展,所以今后的交火依然难以避免。

    对于巴勒斯坦来说,解决巴以问题有两条路线,一条是通过巴以和谈,即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的路线;另一条则是通过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通过军事抵抗获得一部分利益。而无论哪一条路线,目前都面临着巴以和谈停滞不前的窘境,后一条路线更是以巨大的牺牲为代价。

    近年来,巴以和谈进展甚微,哈马斯的武装抵抗在巴勒斯坦人中却颇有市场,这也加剧了以色列对国家安全的担心,使得双方冲突的局势愈演愈烈。

    有消息称,此次停火是哈马斯领导人和阿巴斯经过激烈争吵后,哈马斯方面接受了阿巴斯提出的与以色列进行谈判的建议后才达成的。明眼人不难看出,最近2年来,哈马斯在外部支持势力发生变化,尤其是埃及穆兄会政府下台以后,其自身实力亦大为下降。因此,巴勒斯坦内部两个不同派别不得不彼此妥协,抱团取暖。他们今年4月份达成和解,并通过了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

    巴勒斯坦内部的和解被以色列解读为一种威胁,以色列和美国认为这将严重妨碍正在进行中的以阿巴斯为首的巴以和谈。如果未来巴勒斯坦组建联合政府,以色列有可能为此重新转换整体的谈判思路。而最让以色列担心的是哈马斯,后者这段时间数次停火期内发射火箭弹的“失信”行为使得它本身的可信性遭受了质疑,也为未来的和谈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同时,加沙地带还存在一些更为激进的武装团体,这些武装也会从加沙地区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这为从根本上解决巴以问题增加了不少困难。

    长期以来,巴以始终陷于战与和、打与谈的怪圈,循环往复,难破“魔咒”。巴以纷争的症结,在于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合理和有效的解决。实现和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根本之道,即使矛盾再多、难度再大,也只有且必须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人们希望巴以能以这次停火为契机,通过谈判,从根本上早日公平、公正、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真正的持久和平与安宁,切实造福于巴以两国人民。(文/雷东瑞 余南)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6929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