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克兰政府被指拖延俄援助

2014年08月22日 07:06: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1日说,乌克兰政府拖延了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入乌东部地区的进程。不过,相关方面正努力促成已停滞约一周的俄援助车队继续前行,尽快把物资送入乌境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埃文·沃特森当天在瑞士日内瓦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小组20日前往乌东部卢甘斯克地区,围绕俄援助车队入乌相关事宜展开道路检查和联络工作。俄援助车队方面向工作小组保证,将确保运送过程安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派遣35名工作人员前去帮助俄援助车队“打通”入乌道路。这一委员会原本希望,乌克兰当局能在20日晚完成对车队的检查,而后由俄车队把物资送往卢甘斯克。同时,卢甘斯克方面也作好了接收物资的前期准备工作。

  沃特森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小组随后通知乌克兰政府前来检查,“但乌克兰方面最后一分钟的决定拖延了整个进程”。当媒体记者问及乌方决定的具体内容时,沃特森拒绝回答,只说道:“我们希望所有问题都能尽快解决。”

  卢甘斯克是乌东部民间武装第二大据点,连日来遭政府军包围,导致众多家庭水电供应切断,粮食和能源告急。

  【等待乌方批准】

  俄新社21日援引了解此事的消息源报道,俄援助车队首批16辆卡车已准备好进入乌境内,只等待乌政府点头同意。

  这名消息人士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俄罗斯为运送援助物资已竭尽所能,包括向乌方提供必要文件。现在,一切都等待由乌方决定。”

  俄罗斯外交部近日表态,俄方将尽全力保证运送援助物资过程安全,而这也得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证实。

  不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尚未得到乌方确保俄援助车队安全的保证。

  俄罗斯援助车队由280辆卡车组成,12日晨从首都莫斯科郊外启程,载有约2000吨物资,包括谷物、糖、儿童食品、医疗用品、睡袋和发电设备等。

  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国家先前一直反对俄罗斯向乌东部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担心俄罗斯可能借机“入侵乌克兰”,但这一说法遭俄方否认。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8日说,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外长当天已就俄向乌东部地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一事达成共识。(张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902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