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官员慎言扩大在伊行动 或被迫调整策略

2014年08月22日 07:01: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一些美国官员披露,虽然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处决一名美国记者的视频可能在美国国内外引发民众愤怒,但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应该不会扩大美国在伊拉克的现有军事行动规模,也不会将军事行动范围扩大至叙利亚。

  “伊斯兰国”本周发布一段视频,显示武装人员处决一名人质。美国官员和死者家属证实,遇害者是40岁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

  【不扩大现有军事行动】

  按路透社的说法,“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显然让美国官员措手不及。奥巴马20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在伊拉克活动的极端势力。他说:“当有人在任何地方伤害美国人时,我们都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不过,一些接受路透社采访的美国官员说,美国眼下没有计划大幅度在伊拉克增加针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军事行动,也没有计划打击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美国将继续执行现有的空中打击方案。

  “从军事角度而言,我不认为这(美国记者遭处决)会改变任何事情,”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的)军事目标从来不是削弱‘伊斯兰国’武装,而是保护美国人员和设施。”

  自本月8日以来,美国的无人机和战斗机在伊拉克实施空中打击,目标包括“伊斯兰国”武装的车辆、火炮等。美国官员强调,空袭的目标是保护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美方设施和周边地区平民。

  “我们的策略是(协助伊拉克人)把他们(武装人员)从他们占领的地区赶出去,”另一名美国官员说。

  【或被迫调整策略】

  路透社认为,奥巴马放弃“直接回应”武装人员处决美国人质,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努力避免进一步卷入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

  美国智库大西洋学会中东问题专家费萨尔·伊塔尼说,奥巴马政府在很不情愿的情况下作出了把“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赶出伊拉克的承诺。美国人质身亡,“无论多么悲惨,都不会引发从根本上上重新思考这一策略,”他说。

  路透社说,现阶段尚不清楚美国人质遭处决是否会大幅影响美国民意,但自从美军在伊拉克开始空袭以来,美国民众对于军事行动的支持有所增加。

  路透社今年6月与益普索集团联合实施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不同意美国军事介入伊拉克;在“伊斯兰国”发布处决美国人质的视频前,本周的一项民调显示,多数受访者认可美国在伊拉克实施的空袭。

  路透社评述,虽然美国眼下立即加大对伊拉克军事介入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来自“伊斯兰国”的威胁进一步增加,美国存在被进一步卷入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的风险。

  随着美国的空袭取得成效,“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开始更加频繁地发出威胁。美国官员可能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原有军事选项,新措施可能包括对脱离叙利亚政府控制的叙东部地区实施无人机空袭。

  “奥巴马被拖入这一局面,”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詹姆斯·杰弗里说,“他的不情愿无法维持。”(林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02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