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科院军事史研究员:一战后国际秩序缺陷催发二战

2014年08月18日 10:46:0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英法敌视苏联自食恶果

    19l7年苏维埃俄国一建立,列宁就提出了战后国际秩序的构想,即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但美、英、法等对苏俄采取敌视、武装干涉和排斥的政策,致使列宁的构想受到冷落,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苏俄无法通过集体安全的形式遏制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发生。

    苏俄建立之初,协约国就对苏俄进行了大规模武装干涉。1918年夏季,美、英、法、日等国家及其支援的俄国白军从四面八方进攻苏俄,强占了苏俄四分之三的领土。在巴黎和会上,协约国专门研究了“俄罗斯问题”。美国总统威尔逊疾呼:“世界着火了,我们是在跟布尔什维主义赛跑。”英国陆军大臣兼空军大臣丘吉尔强调:“俄罗斯问题”是整个形势的关键,不处理好这个问题,“既不会有和平,也不会有胜利”,叫嚣“要把苏维埃政权掐死在摇篮里”。苏俄经过艰苦卓绝的战争,到1922年10月,终于彻底击败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

    苏俄反武装干涉的胜利,迫使资本主义国家不得不调整对苏俄的政策,被迫进行对话和接触,并建立外交关系,但它们敌视、提防和排斥苏俄的根本政策没有改变。英国政府推行绥靖政策,就明显包藏以邻为壑、嫁祸于人、祸水东引的祸心。1936年7月29日,英国首相鲍德温对丘吉尔说:“假如一定要打仗的话,我希望看到布尔什维克和纳粹打起来。”连英国学者米德尔马斯也在《绥靖战略》一书中说:“英国默默地怂恿德国在欧洲东部和东南部扩张,这种迹象就表明,苏联指责英国打算使德国和俄国作战以指望出现‘持久的均势’,这是有道理的。”

    30年代初,德、意、日法西斯侵略国家成为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面对新的世界形势,苏联调整了外交战略方针和策略,即由反对和防止英、法、美策划新的反苏武装干涉,转变为争取联合英、法、美等非侵略国家共同反对法西斯国家的侵略。但由于各方缺乏结盟的诚意,无果而终。结果,法国在德国的侵略中遭受败降之耻,苏联最终也未能幸免,遭到德国突然袭击。如若苏、英、法捐弃前嫌,结成军事联盟,共谋和平大局,或许能够阻止或推迟希特勒铤而走险。

    历史提供宝贵的先例和警示。正是在借鉴一战后国际秩序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彻底打败法西斯轴心国、迫使其无条件投降之后,反法西斯盟国建立了二战后国际秩序。二战后国际秩序以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维持普遍而持久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主要目标,以清算军国主义罪行、清除军国主义侵略根源为前提条件,以《大西洋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联合国宪章》等明文规定的普遍公认的国际法为重要基石,以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内不同社会制度的大国合作、大国一致为基本保证。

    二战结束70年来,尽管世界并不太平,但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与20世纪上半叶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也是世界人民最大的福祉。当前,日本政要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等等言行层出不穷,对战后国际秩序构成严重挑战,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曾经饱受日本侵略的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不能不警钟长鸣,严肃对待。(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外国军事历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周小宁 周小宁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外国军事历史研究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参与编写著作有多卷本《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战后世界局部战争史》《世界军事革命史》等。)

   上一页 1 2 3 4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8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