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科院军事史研究员:一战后国际秩序缺陷催发二战

2014年08月18日 10:46:0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国联面对侵略无所作为

    国际联盟是巴黎和会的产物,成立于1920年1月。原定美、英、法、意、日五国为行政院常任理事国,由于美国突然决定不加入国联,因此初期只有四个常任理事国。国联宗旨为“促进国际合作,保证国际和平与安全”。但实际上,面对30年代德、意、日法西斯国家的一系列侵略行径,国联几乎完全无所作为,直至名存实亡。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发动二战的德、意、日曾经都是国联行政院常任理事国。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三省。这不仅是对中国领土和主权的严重侵犯,也是对华盛顿体系的直接挑战。华盛顿会议签订的《九国公约》,明文规定“尊重中国之主权与独立,及领土与行政之完整”。1932年国联《李顿报告书》虽承认日本军事占领东北三省的事实,承认中国对东北三省的领土主权,但又为日本开脱罪责,竭力渲染日本在东北三省的特殊地位,主张对东北三省实行日本享有特殊地位的国际共管。1933年2月国联特别大会通过《关于中日争议报告书》,依然没有认定日本是侵略国,更没有提及任何制裁措施,但要求日本把军队撤到“铁路区域”之内,定出撤军的方法、步骤、期限。日本大为不满,宣布退出国联,国联决定被束之高阁,根本无法执行。

    1926年9月德国加入国联,并成为常任理事国。1933年10月纳粹德国以国联未能满足其军备平等的要求为由,退出国联。其后,德国不断突破《凡尔赛和约》的限制,扩军备战和对外侵略步伐明显加快。1935年3月德国宣布重新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1938年3月吞并奥地利,1939年3月占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

    面对德国的毁约和侵略行径,国联完全噤若寒蝉。以英国为首的大多数国联会员国的态度是,在最后既不破坏国联的机关也不破坏集体安全的理想的情况下,使自己完全不承担涉及实际抵抗侵略者的盟约的义务。1937年5月埃及加入国联之后,再无国家申请加入,相反退者如潮。到1939年夏季,因为不相信国联有防止大国侵略的能力,来自拉丁美洲的20个会员国有一半退出了国联。这表明,国联即将寿终正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8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