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科院军事史研究员:一战后国际秩序缺陷催发二战

2014年08月18日 10:46:05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参考消息8月18日报道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帝国主义战胜国通过巴黎和会及华盛顿会议建立的帝国主义“国际和平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成为居主导地位的国际秩序。但这一国际秩序矛盾丛生,存在重大缺陷,如列宁所说“建立在火山之上”,不出20年就被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国家的一系列侵略行径所打破,人类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漩涡。

    苛刻条约刺激德国复仇

    英、法是一战后国际秩序的最大受惠者和理所当然的维护者,不过,其过度的贪欲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这一秩序的崩溃。

    在巴黎和会上,英、法等帝国主义大国的贪欲暴露无遗。战胜国与战败国之间签订的和约相当苛刻。对德和约《凡尔赛和约》规定,德国承担战争责任,割地,赔款,裁军。阿尔萨斯、洛林归还法国。莱茵河右岸50公里为非军事区,拆除军事工程、堡垒和陆地要塞。德国放弃一切海外殖民地,由战胜国瓜分。上述规定,使德国丧失战前领土的13%、人口的10%、耕地面积的15%、铁矿藏的75%,生铁、钢和煤的生产能力分别下降44%、38%和26%;丧失面积300万平方公里、人口l300余万的海外殖民地。

    《凡尔赛和约》规定:德国赔款总额,由协约国赔偿委员会于1921年5月1日前确定,在此之前,德国应先分期赔偿相当于200亿金马克的现金或物资。德国交出1600吨级商船的全部、1000~1600吨级商船吨位的二分之一、各种汽船、渔船吨位的四分之一,用以赔偿协约国在战争中损失的商船和渔船。德国不得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陆军总数不得超过10万人,其中军官不得超过4000人。不准拥有坦克和空军。海军也受到严格限制。

    战胜国虽然以武力胁迫德国在和约上签了字,但事实上却无法迫使德国忠实履行这一和约。德国不仅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传统大国,一战后仍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大国。它根本不愿意、也不可能履行《凡尔赛和约》,一旦力量得到恢复和增长,必然会提出修改和约,甚至撕毁和约。

    更糟糕的是,战胜国勾心斗角,强烈要求严惩德国、欲置德国于死地的只有法国,而英、美执行的是“抑法扶德”政策。协约国军队总司令、法国元帅福煦曾一再要求法国边界必须移至莱茵河,由于英、美反对,未能如愿。当听到和约签字的消息时,他忧虑地说:“这不是和平,这只是20年的休战。”法国的忧虑源于内心对德国深深的、挥之不去的恐惧,源于捉襟见肘的实力,其军事潜力和实战能力远不如德国。恐惧迫使法国企图靠苛刻的和约来彻底将德国踩在脚下,但实力不足使结果适得其反。法国得到的不是和平、安全和利益,而是给德国的不满情绪火上浇油,激起德国更强烈的复仇欲望,为希特勒毁约和扩军备战提供了契机和口实。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8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