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通话记录揭秘奥巴马外交之“轻重缓急”

2014年07月31日 07:01: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一举一动都受媒体关注,而他与别国领导人的通话记录更可能透露美国外交策略的“天机”。

  《今日美国报》记者通过分析奥巴马这几年的通话记录,总结出最令奥巴马纠结的外交争端、最值得他信赖的盟国领导人以及美国与一些国家的外交关系演变。

  【卡梅伦“最哥们”】

  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以“特殊关系”界定英美紧密的政治、文化和历史联系。这一点在奥巴马的通话记录中得以印证。

  2009年以来,白宫总计公开奥巴马与外国领导人之间大约1100次通话,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是奥巴马联络最紧密的外国领导人。

  排第二的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奥巴马今年一共与她通话14次。《今日美国报》分析,频繁通话一方面缘于美国希望德国参与斡旋乌克兰危机,另一方面是为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德国领导人一事“打圆场”。

  【乌局势最揪心】

  现在最让奥巴马揪心的外交事务当属乌克兰局势。

  本月,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交火不断,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坠毁在乌东部,无人生还。

  奥巴马的通话记录显示,截至28日,他7月与别国领导人通话28次,超过今年3月时的25次。3月,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

  按照《今日美国报》的说法,唯一能打破28通电话“纪录”的月份是2012年11月。当时,各国领导人纷纷祝贺奥巴马连任,而奥巴马回电话表示感谢。

  28日,奥巴马和包括默克尔、卡梅伦在内的4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就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以及促进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立即实现停火两个议题达成一致。

  报道说,这是奥巴马就乌克兰议题与他国领导人第50次通话。

  【“重返亚洲”不急】

  与乌克兰和中东局势相比,曾经困扰美国政府多年的伊拉克问题对奥巴马而言似乎没那么重要。

  白宫公开的通话记录显示,奥巴马任内迄今只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通过4次电话,而同期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与马利基通话64次。

  杜克大学教授彼得·菲弗说,奥巴马给一些原先重要的外交关系“降级”。前总统乔治·W·布什在任时,每周都要与马利基开电视电话会。

  另外,尽管“重返亚洲”在奥巴马政府外交战略中分量颇重,但2009年以来,奥巴马只与日本领导人通话14次,与韩国领导人12次,与中国领导人7次。而同期,奥巴马与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通话次数分别为33次和30次。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815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