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巴以停火刻不容缓

2014年07月23日 20:40:1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王薇)23日,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进入第16天,死亡人数持续攀升。面对不断发酵的紧张局势,国际社会加紧斡旋,巴以停火刻不容缓,不能再拖!

    16天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从空袭升级到地面进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已超过2000枚。以暴制暴和武装对抗,让双方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巴方至少有600人死亡,3600多人受伤,7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仅20日一天,就有1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这一天因此成为5年来加沙“最血腥”的一天。而以军在“护刃行动”中也有28名士兵和两名平民丧生。

    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失去亲人家庭的悲恸,是新一轮仇恨的累积。停火每拖延一刻,就意味着更多生命的丧失;冲突每延续一天,就让巴以双方距离和平的目标又远了一步。脆弱的巴以和平,如同被安放在一颗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之上,在杀戮和仇恨中一步步走向崩溃,令人深感忧虑。

    炮火中的加沙,让世界无法沉默。国际社会正加大斡旋努力,促使双方实现停火。美国、法国、英国、南非、土耳其、韩国和比利时等多国民众走上街头,强烈要求停止暴力,结束冲突。

    半个多世纪历史证明:武力从未给巴以人民带来安全,只会给双方矛盾打上一个又一个死结。唯有和谈,才能实现双方和平共处,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和谈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有关各方应该克服困难,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复谈。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为缓和巴以局势、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做出努力之际,世人期待冲突中的巴以双方能早日停火,回到谈判桌前;期待双方摒弃鲜血与仇恨,以智慧和宽容,来构筑和平,构筑未来。

    为巴以和平事业而献身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曾说:“战争和恐怖使我们伤痕累累,但不曾摧毁我们对和平的梦想。”

    愿梦想不息,和平的阳光普照巴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6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