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触犯美国对外制裁法规 巴黎银行认缴史上最贵罚款

2014年07月03日 07:32: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视点

  法执意向俄出售军舰被美追后账?

  法巴与美国司法部之间的恩怨纠葛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跟最初30亿美元的罚单相比,美国此番的“变本加厉”让外界有些看不懂。90亿美元到底在罚什么?法巴为何只能受罚?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给出的解释是,美国借此“勒索”法国政府,迫使法方取消向俄出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普京:美借此“勒索”法政府

  普京1日对俄罗斯的外交官员说,“我们知道,我们的美国伙伴正在向法国施压,要求其放弃建造攻击舰。我们甚至知道,他们曾经暗示,如果法国拒绝履行合同,针对银行的制裁就会无疾而终,至少不了了之。”报道称,普京对巴黎银行受罚事件进行了不点名回应。

  因克里米亚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宣布在多个领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其中,就包括要求法国中止与俄罗斯在“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军售项目上的合作。

  然而,法国总统奥朗德曾表示,“法国将履行合同。俄罗斯支付了建造费用,如果法国中止履行合同,需缴纳违约金。这样,对俄制裁就变成对法制裁。”“是否履行法俄军售合同,不应受到质疑。”

  法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军售合同签订于2011年。合同内容包括:法国为俄罗斯建造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合同总金额12亿欧元,期限3年;首批两艘交付后,俄罗斯经过使用,可再增购两艘。

  “西北风”级军售合同签订之初,完全属于双方在经济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但在当前形势下,由于美国和北约的施压,“西北风”级合同能否继续履行,却成了一个政治问题。

  据报道,针对法巴的罚单其实2009年就开了,最开始是30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与美国当局交涉,一直未有结果。5年后,美国当局不但没有减少罚金,还在劝法国不要履行合同未果后,把罚金翻了3倍。这让普京认为,美国是在勒索一个对其有利的“政治表态”。

  欧盟不会出头 法国只能认栽

  为何美国的制裁令会对这些非美国的商业银行有着如此大的监管效力?“从法律层面来讲,任何银行在非母国的其他地方设立分支行并开展业务,都必须遵循当地的法律法规。”《国际金融报》报道称,美国的制裁令对法国巴黎银行等这些外资银行在美国的分行是有效的。一旦违反美国的禁令,受罚是必然的,因此基本没有银行在被证实违法操作之后而不认罚的。

  “在对伊朗及苏丹的制裁令方面,法国、德国、英国等欧盟国家与美国是站在统一战线上的,在美国对伊朗等国实施制裁的同时,欧盟同样对这些国家也实施了制裁。因此,欧盟国家绝不会自打嘴巴的,法国即使对美国开出的巨额罚单再愤怒,也不会完全推翻美国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对法国巴黎银行违法美国制裁令的判定。”

  在这一事件上,欧盟或许还能得到点“甜头”,由于这使得美欧金融监管的分歧凸显,欧洲有关专家表示,美欧双方应该尽快借“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实现金融领域监管协调,避免摩擦加剧。

  夹在美俄间法国成最大输家?

  西方国家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的政治立场和态度是较为统一的。但是在经济利益相互交织的今天,“敌友”早已不那么分明。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法国与俄罗斯也有着十分紧密的经济联系。

  据报道,在俄罗斯,法国有超过200家法资公司,法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尤为强烈。另外,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一些欧盟国家本就对制裁俄罗斯不那么“齐心合力”。

  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俄制裁未见成效,早有专家提示法俄“西北风”级军售合同必然要受到影响。不过,法国专家已经强调,尽管美国和欧盟国家持续施压,法国将继续履行这份价值12亿欧元的合同,为俄罗斯建造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因为,一旦中止合同,承担违约代价的是法国。

  俄罗斯副总理罗高津认为,法国拒绝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对俄罗斯构不成实质上的损害,因此俄罗斯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俄方同时表示,希望法国认真考虑合同违约需承担的后果,这包括:缴纳巨额违约金、国家层面上的商业和政治信誉的损失等,更重要的是,俄法关系将因此而严重倒退。

  法国夹在美俄中间,陷入了里外不讨好的境地。而为此埋单的,看来是法国巴黎银行。(记者 岳菲菲)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03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