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火箭“心脏”的焊枪手——“刘老焊”
2017-12-11 10:48:27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于焊接工作的特殊性,手中的焊枪就是航天产品的生命,必须每时每刻保持百分之百的精神集中,用心感受每一条焊缝,用心去凝结每一个焊点”,这是他多年践行的准则。2000年,刘红光参加内蒙古第四届焊工技术比赛获优秀奖,被评为“全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2002年,在首届中国航天科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电焊工第三名,同年,获“全国技术能手”光荣称号;2004年获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2005年获“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 2009年评为集团公司“首席技师”。

保证焊缝从内到外完美

  保证焊缝从内到外完美

  苦心钻研,一道焊缝就是一条生命线

  发动机作为航天产品的心脏,焊接工作是重要的一环。“每一道焊缝,都是一条生命线,焊一道就要合格一道。”工作中,刘红光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条焊缝,他不断探索钻研、精益求精,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了 “望、闻、问、切”工作法。

  “望”即“观察”,是工作中的第一要诀。至今刘红光还记得刚入厂时的窘困,刚来时什么都不会,连焊枪都拿不稳,而且没有产品可以用来焊接,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看师傅工作,每当师傅干一件活时,他在师傅旁边就盯在那里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观察师傅“什么时候下枪,从什么方位入手,焊接到什么火候”,都熟记于心,好像自己比师傅还投入、紧张 ,如遇到什么当时难以弄懂的问题,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下来,工作之余向师傅进行请教。

  “焊接虽然有成型的工艺,但有时手法很重要,熟练的焊接感觉是保证产品质量必不可少的条件”,这就是刘红光的第二个要诀“切”,“切”即“实践”。由于航天产品的高质量及材料的特殊性,刚当学徒工那几年,只能利用废弃的不同型号的旧钢板边角料、焊条进行焊接练习。练习中可以从多个角度、方位进行试片焊接,不断摸索、积累其中的经验。为了完成某高难度产品的焊接任务,他通过改进焊枪喷嘴,利用废弃的几个不标准喷嘴,经过几天的打磨,磨制出来适合此型号产品焊接的喷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9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