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火箭“心脏”的焊枪手——“刘老焊”
2017-12-11 10:48:27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8月,“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举行,28家央企派出选手,还有11个国外代表队。这一次比赛中,刘红光表演的就是绝技“盲焊”。最终,刘红光用无懈可击的表演赢得了外国评委的称赞。有几位俄罗斯专家对他的盲焊技术非常感兴趣,拿着照相机不停拍他写的英文操作简介。而对刘红光来说,短短10分钟的表演,浓缩了他20多年的一线焊接实践和创新。

  技艺传承,大师工作室传技艺带人才

  2015年,工厂成立以刘红光名字命名的“刘红光技能大师工作室”,2016年,刘红光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国防邮电产业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刘红光的工作更加忙碌,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处,他将技艺技能的传承作为自己的另一项重要使命。利用工作之余他把每一项技术创新都形成文字,供工作室的同事们学习交流。这些年来,方方面面的总结积累已有近10万字。

  借助于工作室平台,组织技能人才“绝活绝技”展示、职工“创客沙龙”、创新成果推介、技术攻关等多项活动,刘红光大师工作室做到了有硬件、有团队,有项目,有成果,已经成为发挥劳模作用、凝聚职工力量、培育创新精神、孵化创新成果、引导职工创新创效的“职工创新之家”。

  在多年的工作中,刘红光通过导师带徒、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培养出电焊工特技技师1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技师接班人2人,技师2人,高级工7人。

  27年的坚守,留下的是一串串扎实的脚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六院“十佳青年”…… “对于一个完整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来说,焊接只是其中不引人注目的一个环节,但这个环节的精准度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刘红光认真地说。(来源:中国国防邮电工会)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9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