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火箭“心脏”的焊枪手——“刘老焊”
2017-12-11 10:48:27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按照传统做法,焊接某个型号的产品,先由工艺人员出工艺,比如用多大的电流、电压,选择什么样的焊丝、添丝速度如何,用什么样的焊接方法,并且这种工艺相对固定。但实际上,工艺给出的往往是一个参数范围,具体哪个值是最佳条件,还要靠实践摸索。老师傅们过去基本上是凭感觉、凭经验,而刘红光将这些感觉、经验与每一次生产实践结合,给很多项工艺明确了更具体的参数,按照他提供的这些参数和工艺,帮助同事们可直接可以焊出成品。

  刘红光的第三个要诀是“闻”。向书本学习是他常年坚持不懈的习惯。在自己家里,小小的书房中堆满了各类书籍,其中以焊接类居多。几年间,他利用自己休息时间,自学了大量焊接、机加、科技、工艺等方面的书籍,光工作笔记就做了20余本,并且顺利修完了电大的课程,获得本科毕业证书。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工作中,时时处处向他人、向实践学习,并且有创造性地学习,打破惯有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模式,学习他人的绝活,转化成自己的技能。

  “问”即“思考”,是刘红光的第四个要诀。固体动力事业没有完成时,永远都在进行时,工作中会不断地遇到新问题。向难题不断发问,向瓶颈不断发问,是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的工作习惯。也正因为这个工作习惯,针对不同型号产品特点,他摸索、研究出了多种焊接方法。

  在他的车间储物柜里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写有工作总结、工艺优化记录、产品缺陷解决方案等。最新的一次记录是关于某型号点火器后期检查出焊缝裂纹的分析。这是一个存在了10多年的老问题,刘红光把不合格产品拿回来解剖寻找原因,改进办法后该型号产品的后期合格率从30%左右提高到90%以上。

  这里,不得不提刘红光拥有的绝活绝技“盲焊”。他最擅长的手工焊需要两手配合,焊丝与焊枪顶端钨极的距离以毫米计算,钨极与焊件之间的距离也保持在1毫米左右,远了近了都会影响焊接效果甚至导致焊接失败。“盲焊”,就意味着对这1毫米距离的把握不靠眼睛,而只靠手上的感觉、焊接声音的变化。

  无论多么不规则的焊件、多么难掌控的材料,刘红光最终都能“赋予”它们一条外表匀称美观、内里组织均匀致密的焊缝。这种焊缝外观上就像一片片鱼鳞错落叠加,每一片之间叠加的宽度基本相同,因此叫“鱼鳞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9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