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中国节]保健、出游、理财……重阳节这些消费陷阱要当心
2017-10-28 08:4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老人们向孩子赠送重阳节礼物。泱波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汪亚)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不少商家借此时机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将目标对准老年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科学选购保健食品,合理投资理财、安全旅游出行,舒心养老生活,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近年来,一些无良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相对封闭、需要陪伴、渴望健康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大行坑老害老之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提请广大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切记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吹嘘为灵丹妙药或片面夸大药品作用的虚假宣传,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今年重阳节正好在周末,出游旅行同样需要注意防范消费陷阱。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一些旅行社或以“团购价”“低价团”“免费游”等广告吸引旅游者上门,他们尽可能降低自身经营成本,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住宿条件等方面服务大打折扣,这些都将给老年消费者增加不必要的烦恼或事故风险。他们或在旅途中带领老年消费者前往保健品商家诱骗其购买产品,或在签订合同时往往将最精彩、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变相加价。因此,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游社和产品时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游产品的品质。

  除此之外,中国消费者协会还提醒老年消费者:投资有风险,金融理财需谨慎。购买理财产品时要牢记五个“不等于”:银行理财不等于储蓄存款;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口头宣传不等于合同约定;别人说“好”不等于适合自己;投资理财不等于投资发财。老年消费者应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投资收益的收益和流动性需求,合理科学配置资产,清醒应对风险,进行多元化投资,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相关阅读:

  重阳节民俗知多少:登高辞青佩茱萸,赏菊饮酒

网络中国节:重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相关新闻
  • 舟山:万名老人登山迎重阳
    10月25日,舟山市定海区海山公园人头攒动,来自舟山市直属单位的近万名老人沿着蜿蜒山道健步而上,集体登山迎接重阳节。
    2017-10-26 08:10:50
  • 重阳百家宴举行
    10名青年志愿者手捧茶杯,恭恭敬敬地为身着中式传统服装的老人们奉上菊花茶和重阳糕,并为老人们送上重阳礼物。北京瑞普华老年救助基金会秘书长陈锐介绍,该基金会还将在丰台区各社区内开展健康科普课堂、免费健康检查、老人故事会、活力健身营、老年流动电影院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公益活动。
    2016-10-11 07:11:29
  • 陪老兵过重阳
    当日,陕西商洛青年志愿者来到抗战老兵张普飞家中,将此前给老人拍摄的照片赠送给他,并带去慰问品,陪老人一起欢度重阳节。当日,“致敬历史·重走长征路”活动队抵达四川省苍溪县,队员们走访了103岁的老红军刘玉贵,听老人讲长征故事,陪老人一起过重阳节。
    2016-10-10 08:57: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727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