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宝杰:进一步完善地下空间适度开发机制
2017-08-28 16:4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民防局局长刘宝杰做客访谈间。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我国的民防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针对地下散租住人问题民防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如何解决腾退的地下空间?北京市民防局局长刘宝杰做客新华访谈,畅谈民防工程如何公益便民等话题。

    主持人:针对散租住人的问题这一问题,民防部门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刘宝杰:简单说,一句话概括一下就是采取综合施策,防止反弹。具体说:一是建立巡查机制。二是对已经清理的人防工程上门加锁。三是各区采用科技手段进行科技防范。四是我们提出了一个“双无”的概念,就是地下空间安全隐患和地下空间散租住人这两个方面都没有增量,叫“双无”。严格把地下空间使用许可这个关口把住,凡是申请用于住人的项目一律不审批,凡是合同到期的地下旅馆、集体宿舍,合同到期后都不予延期、一律收回,实现地下空间住人工程没有新增。我这里讲的地下空间是指两部分,一个是普通地下室,再一个就是人防工程。

    主持人:如何解决腾退的地下空间?

    刘宝杰:这个问题提得好。实际上,地下空间是一种宝贵资源。我们与规划、住建、工商、消防、商委等部门建立了协作机制,正在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再利用研究,按照地下空间设计功能,明确各类地下空间公益使用方向和比例和标准,提高审批许可门槛,一步完善地下空间适宜有序开发利用的制度机制,主要用来补充城市功能,突出公益使用、强化便民导向,积极开展人防工程公益化利用试点。比如,朝阳区,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开设的“美家美库”,就是研究利用清退的地下空间为本小区居民解决储物难的问题。西城区金融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是探索利用人防工程为社区居民提供文体休闲和活动的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由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691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