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画像,可变现:诚信2.0撞击中国社会
2017-08-28 09:27:56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迎接“信用画像”新时代

——无信不立:诚信2.0撞击中国社会(之四)

  半月谈记者 陈晓波 周科 闫祥岭

  几年前,当有人问“你的信用有多高”时,你或许会苦于难以“一言道尽”和“自我证明”;而今,你会打开支付宝,向对方展示你的芝麻信用分。信用,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透明。

  这正是科技的力量——汇聚各方信息,为个人信用“画像”,并具化为直观的数字。当信用愈发透明化、标准化后,也就有了众多应用场景。而在此过程中,信用将成为新的流通工具,并建立起一套全新的评价、交往体系。

  科技为信用“画像”

  “欠医院的2951元医疗费,我已经还了,麻烦尽快将我的不良记录删掉。”去年10月14日,浙江省松阳县法院执行实施科副科长洪美娣一上班就接到了“老赖”江某的电话。

  洪美娣从事法院执行工作已多年,她没想到,拖欠医疗费近13年的江某主动还钱,原因竟是法院将“老赖”名单提供给芝麻信用后,其芝麻信用分骤降。

  “我们的制度一直在打击失信行为,但为什么效果不彰?”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马广海说,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缺乏技术层面的支撑,将来要实现无信不立的理想目标,关键靠技术。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说,芝麻信用的评分体系引入用户在互联网上的各类消费及行为、传统金融借贷等信息,运用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通过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和人脉关系5个维度进行综合评测,进而对个人信用情况进行“画像”,原本抽象的信用即被量化为直观的分值。“随着数据更加丰富,‘信用画像’也将更加精准。”

  “将来的某天,你做的每件事都会在网络上留下痕迹,系统会自动记录、汇总。”马广海说,“失信到一定程度,早上出门,卖早点的不卖给你,得饿着肚子出门;想坐公交,对不起,不让你坐;去找工作,人家一看记录,免谈;在中国待不下去了,出国混吧,限制出境了。”

  没钱可以,没信用不行

  刚留学归国的张浩目前在杭州一家证券公司上班。工作后,首先摆在他面前的是“住”的问题。在朋友推荐下,张浩尝试支付宝上的“租房”,很快在上面看中了一个单间。凭借744分的芝麻信用分,张浩此次租房免去了押金和中介费。“这样的免押金租房在国外都没体验过。”张浩说。

  “这是人际往来的一次巨变。”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说,现在生活中很多都是货币往来,虽然移动支付不用现金,但如果不能完成支付,商家不会把东西给你。而在将来,人们的关系更多的则是信用往来。“有钱没钱不重要,关键看你有没有信用。”

  专家认为,未来信用或将成为新的流通工具,且与货币不同,信用能带给往来双方更高的可靠性和可预见性。以押金为代表的传统风险担保模式,或将被失信带来的全方位惩戒模式所代替,这将极大降低往来成本,提高往来效率。

  在政务服务方面,“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这样“一次都不跑”的体验或不再遥远。在深圳,有26万名老人在领取养老金时,已不需再去人社大厅做验证,只要在家用手机打开支付宝,“刷一下脸,眨一眨眼”,通过新型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信用认证,就能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因科技而兴,会被科技撞腰吗

  尽管信用社会的美好蓝图令人憧憬,但人们总会觉得,没有哪个社会是十全十美的,总会有新的挑战出现,尤其是建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之上的信用社会,是否也埋下了隐患?

  首先被提及的是大家最关心的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问题。“信用画像”基于个人方方面面的信用数据,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浙江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金宗来认为,这首先需要从立法上对信用数据和个人隐私予以明确,从而在采集之初杜绝风险。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余有成建议,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不断拓宽拓深,有必要制定法律法规,对数据采集、深度学习等予以规范和引导,此外还要大力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

  其次,当移动支付、信用消费等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时,包括老人在内不善于使用新技术的人群,是否会被排挤在外?专家指出,信用社会要实现普惠,既要帮助部分弱势群体适应新技术、新环境,又要尊重、保障多元选择的权利,防止“市场霸权”情况发生。

  最后,伴随信用建设兴起的新经济,也可能带来新的风险。胡滔说,推广新的信用应用场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要共同建立提前商讨机制,做好应对,减少隐患。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诚信缺失成保险合同纠纷多发重要原因
    保险是社会经济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之为社会生活“精巧的稳定器”。如何减少保险合同纠纷,让保险更“保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话题。
    2017-08-24 09:46:39
  • 公务员诚信档案应成为社会信用导向标
    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是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务诚信的主体和载体,公务员诚信行为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有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
    2017-08-12 14:04: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