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画像,可变现:诚信2.0撞击中国社会
2017-08-28 09:27:56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诚信转型,社会大考

——无信不立:诚信2.0撞击中国社会(之二)

  半月谈记者 周科 陈毓珊 陈晓波

  不可否认,传统的诚信体系正在失灵:小到考试舞弊、乘车逃票,大到恶意欠薪、电信诈骗,这些失信违法事件年年喊打却屡禁不止。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是金钱至上,唯利是图?是也不是。本质上,诚信建设需要转型,这是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的必然,也是现代社会的一场大考。

  传统模式失灵

  在地铁的出站口,经常能见到有乘客双手撑在闸口两旁一跃而过,还有乘客紧跟他人身后冲过闸口。他们当中有穿着时尚的小伙,有花枝招展的年轻女性,也有年过半百的大妈。过闸后,他们大多满脸堆笑,丝毫不顾他人不屑的眼神和谴责。

  同样是逃票行为,在普通火车或高铁上也屡见不鲜。南昌铁路局一名工作10余年的乘务员说,她经常在车上碰到不买票乘车的旅客,为了逃票在整列火车里窜来窜去,甚至有旅客看见检票员来了就躲进卫生间,直至火车到站。

  坐车逃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让人窥见社会诚信的大问题:考试作弊,学历造假,论文抄袭;恶意欠债,有钱不还;食品以次充好,甚至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传销屡禁不止,不少人把黑手伸向自己的亲友;伪造档案谋取升迁,有人除了性别,其他信息全是假的……

  人们对此早已深恶痛绝。然而,传统的以道德号召、舆论谴责为主维系诚信的模式正在失灵。“这样做,我在村里还怎么待下去?”“邻居要知道了,我还有什么脸见人?”对许多人来说,类似的顾虑越来越少。因为如果谁也不认识,单纯的舆论谴责,杀伤力是微乎其微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期,人们交往半径扩大,流动性增强,传统的熟人社会已被陌生人社会所取代,许多人甚至连邻居是谁都不知道,只要没有触犯法律,失信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毫无疑问,现代社会需要一套与之相匹配的维系诚信的体系。

  新经济的呼唤

  在美国、瑞士等地交流访学时,小宋印象最深的是国外完善的法治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等到自己回国创业后,小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一个信用体系完善的社会里,可以给人以更高的可预期性,交易风险随之降低,不必花费大量时间在沟通和协调上。

  小宋说,创业后经常会遇到尾款拖欠的问题。一年前,一位刚打交道不久的客户信誓旦旦地说要偿还十几万尾款,结果至今未还。“这种情况太常见了,更有耍赖不还的。”小宋说,“一个欠款链条断了,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上下游企业陷入停滞。”

  新经济更需要诚信护航。比如共享单车,自投放以来时常遭遇“不测”。有的被涂去二维码,有的被搬回家中据为己有。就在不久前,江西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盗窃共享单车的案件。这样的案件如果频繁发生,共享单车的前景必然会蒙上阴影。

  如今互联网经济中,不少类似的新业态都面临着诚信的考验。

  互联网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平台经济。通过网络平台,它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企业连接起来,打破时空界限,减少中间环节,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是,信任的风险也随之而来:一个陌生人,我该不该把住房短期共享给他?网上招聘信息,我要怎样判断是不是真的?

  这正是诚信2.0要解决的问题。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淑钿指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建立在法治基础上、以制度化诚信体系为保障的信用社会,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经济社会就不能健康发展。

  转型正在提速

  目前,从1.0到2.0的诚信转型正在提速,虽然失信的问题依然严峻,但诚信的制度之网正在加快编织,诚信的奖惩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正在展开。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2014年,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介绍,发改委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统一了社会信用代码;二是建立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开通了“信用中国”网站,为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四是建立了重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监管。

  陈洪宛说,下一步我国还将加快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起草工作,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各个层面的信用信息共享,把各地区、各部门以及有关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系统打通,化解信息孤岛难题。

  陆杰华也表示,要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诚信缺失成保险合同纠纷多发重要原因
    保险是社会经济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之为社会生活“精巧的稳定器”。如何减少保险合同纠纷,让保险更“保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话题。
    2017-08-24 09:46:39
  • 公务员诚信档案应成为社会信用导向标
    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是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务诚信的主体和载体,公务员诚信行为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有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
    2017-08-12 14:04: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