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苏宁:热血化干城
2017-08-03 17:56: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3日电 题:英雄苏宁:热血化干城

  新华社记者 王天德、王经国、秦富梁

  55岁的李印全有一个习惯:逢年过节,都要去看看“母亲”苏妈妈。

  这个习惯,李印全坚持26年了。

  苏妈妈不是李印全的亲生母亲,而是他的老参谋长——苏宁的母亲。

  26年前,苏宁从他腿下扒出“哧哧”冒烟的手榴弹,救下了他和另外一位战友的性命,自己却不幸牺牲。

  从此以后,他把苏妈妈当成自己的妈妈。

  厚积“厚”发

  1991年4月21日上午,身为原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十三连连长的李印全按照团里部署,组织连队进行手榴弹投掷。

  现场督导的是团参谋长苏宁。十三连顺利投完后,该十二连投了。苏宁下达命令:“十三连连长你做观察员,十二连连长修柏岩先投。”

  听到指挥员下达“投弹”的指令,李印全抱头下蹲。

  可刚蹲下,就听修柏岩一声喊,李印全也傻了。

  原来,由于挥臂过猛,修柏岩投出的弹体碰撞在堑壕后沿,滚落在他脚下。

  这时,身后的苏宁边喊“趴下”边冲了上来,推开修柏岩,从李印全腿下扒出手榴弹就往外撇。

  然而,手榴弹尚未出手就发生了爆炸。

  “参谋长!”回过神来的李印全看到苏宁已经倒在血泊中……

  “此前,参谋长曾两次在别人投弹失误的时候成功处置。因为他知道手榴弹爆炸的时间,能推算出是否能成功。”李印全说,“这一次,他应该也知道的,可他依然这么选择。”

  “这就是苏宁。”苏宁的哥哥、今年65岁的苏峰说,小时候,小伙伴们一起玩“打仗”游戏,能打“胜仗”、敢于救人的苏宁总是被推举为“指挥员”。

  “他对军事创新有特别的偏爱。”苏峰说,苏宁牺牲前,正值海湾战争爆发。苏宁经常给身在高校、便于看到外媒报道的他来电话,了解最新战况。

  苏宁酷爱学习与钻研是战友们公认的。原苏宁生前所在团团长孙友新介绍说,从1981年到1991年4月,苏宁自己完成和参与研制的改革有16项。他研究现代战争,撰写了70多篇学术论文,成果有的在全军属于首创,有的填补了我军军事研究的空白,受到专家高度评价。

  就在苏宁牺牲前的那段时间,他还在与科研单位共同研制激光火炮测速仪——一项提高火炮射击精准率的先进技术。

  家风浩然

  苏宁的母亲冯静轩老人曾经在苏宁牺牲后不久对媒体说:“儿子一个人的死,换来了两个人的生,一个母亲悲痛,换来两个母亲不痛苦,我觉得宁宁死得很有价值!”

  苏宁出生于一个深明大义的军人世家。这一点,这些年,李印全深有体会——

  “每次去看望老人,问问老人有什么要求。老人总说不用,安安稳稳工作就行,把工作干好比什么都强。”

  苏宁的父母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革命,苏宁和哥哥妹妹小时常听父母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讲得最多的是他们犯过的错。

  从小聆听这些故事,深深影响了苏宁。

  参军入伍后,由于起步学历较低,苏宁成长进步缓慢。当有人劝苏醒利用老关系为儿子说情提拔时,苏醒拒绝了。苏宁也不同意:“应该在工作中比一比谁有作为,而不应该把劲用在比职务、比待遇上。”

  历久弥新

  如今,当年苏宁牺牲的地方,已用大理石铸起一块银灰色的纪念碑。每年4月,李印全都要回部队和官兵们一起在纪念碑下进行宣誓活动——“学苏宁精神、做苏宁传人、建过硬团队”。

  苏宁精神是什么?原苏宁所在团官兵异口同声地回答:“想现代化、钻研现代化、干现代化”。

  在原苏宁所在团,有苏宁班、苏宁连,还有苏宁奖章评比。“争创刀尖子连队,争做苏宁式传人”,苏宁精神的文化基因沁透在每一位官兵的血液。

  四级军士长、火炮技师赵其杰是苏宁式军人的典型代表。

  从一名普通的战士到全团、集团军,乃至全军有名的修理大拿,赵其杰有几个叫得响的“硬货”:

  ——火炮通用退弹器,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将原来火炮卡弹后需要8-10人至少两小时排除的工作,改变为只需1-2人10分钟就可以处理完毕,不仅危险系数降到最低,而且适用于多种带伸管发射的装备。

  ——自行火炮履带更换器,获国家专利。将装备履带更换工作5-7人30分钟的工作量,改编为只需1-2人10分钟内完成,安全系数高,且军地履带装备通用。

  “老参谋长也是学历不高,但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和学历、和岗位没有关系,每名官兵都有责任。”赵其杰说。

  原苏宁生前所在团政委尹卓岩表示,苏宁精神将永远激励部队官兵砥砺前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2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