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上篇)
2017-07-24 22:02: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7月24日电 题: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上篇)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城市,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火车头”。伴随城市中国的到来,做好城市工作是时代的课题、人民的期待。

  地处东南沿海的厦门,以其科学的城市发展理念、亮丽的城市发展图景,昭示着中国城市蝶变的密码。新华社记者近期走进厦门,寻觅开启中国城市未来之门的钥匙。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再过月余,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这座海滨名城,正带着自信与从容,静心迎候四海来宾。

  城市,是一个国家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志。

  一座城市,如何自觉融入时代浪潮,以国家发展为机,为国家发展助力?

  一座城市,如何在城镇化巨变中坚守个性气质,跳出发展中“千城一面”的窠臼?

  一座城市,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一条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厦门,正以积极的探索,破解中国城市的发展之问。

  一艘游船行驶在厦门环岛路演武大桥附近海面上(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特色鲜明的千面之城——既融入澎湃的时代发展大潮,又坚守独特的城市核心气质,厦门在城镇化浪潮中昂然挺立

  硕大机翼掠过湛蓝的大海,飞机缓缓降落在厦门本岛离大海咫尺之遥的机场跑道上。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初到厦门的人,第一印象往往是宽广的海洋。厦门位于九龙江入海口,古称“下门”,自明朝始筑,就与海相伴相生。

  临海听风,气象万千。厦门,因其独特区位与历史际遇,与近现代中国命运紧紧勾连。

  ——19世纪40年代,西方列强的舰炮敲开了封闭的中国大门,厦门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以一种屈辱的方式被迫向近现代社会艰难转型。

  ——20世纪80年代,厦门成为全国经济特区之一,用自己的探索和实践书写古老国度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21世纪初,位处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厦门,正大踏步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空中俯瞰云层下的鼓浪屿(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厦门城市不大,面积仅1600多平方公里,是副省级城市中最小的。但这座海岛小城,于风云际会中紧抓机遇、勇担重任,逐渐崛起为一座有格局、有追求、有魅力的特色之城。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同于千城一面,厦门是多维度的千面之城:她因灵动而魅力多彩,因鲜明而彰显个性,因文化而别具韵味,因开拓而格局一新。

  这是一座既海纳百川又坚守特质的城市——

  集美中学,因其独特秀美的建筑风格,被许多人誉为传说中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在厦门集美学村触目所及,尽是红墙橘瓦、飞檐交接的典雅建筑。

  这里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倾力创办的教育事业所在地,独有的“穿西装戴斗笠”式中西合璧建筑形式,被称为“嘉庚风格”闻名于世。为了传承城市文脉、留住历史记忆,岛外集美新城建设也全部采用嘉庚风格。

  这是2016年8月3日航拍的厦门集美学村及周边景色。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厦门是开放包容的,她乐于展示自己的美,善于吸收别人的美。同时,她又有一定程度的‘保守’,这种保守更多的是对自身特色的坚守和对既有历史的传承,让个性不被城市化大潮所消解。”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说。

  这是一座东方文化和西方文明交融共生的城市——

  “中秋月,照纱窗,栏杆倚栏杆,相倚傍,心越酸……”华灯初上,老剧场文化主题公园里,古老南音《风打梨》娓娓诉说一段爱情故事。

  老剧场文化主题公园的前身是始建于1942年的鹭江剧场。老城微展馆里的老照片、老物件无声诉说着城市的历史,广场上老阿伯们围坐一圈,闽南人的生活气息在功夫茶中流淌。“无论城市如何现代,都要传承鹭岛的文脉,留住闽南人的乡愁。”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碧珊说。

  市民在厦门思明区原鹭江剧场拆除后建成的老剧场文化创意公园游玩(2015年12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不远处,“浮”在海上的“钢琴之岛”鼓浪屿,悠扬的协奏曲从欧式建筑里流出。这座中西合璧的小岛,有着闽南韵味、南洋气息和欧陆风情,本月获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历史国际社区”再次吸引全球目光。

  这是一座既安逸温馨又追逐梦想的城市——

  环岛路边的“城中村”曾厝垵,被誉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在一家名为“大冰的小屋”的酒吧里,来自内蒙古的歌手弹着吉他,用歌声诉说厦门的闲适与安逸。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3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