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法定药用植物》公开发行 首次划定植物和法定药用植物界限
2017-07-19 18:17: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记者屈凌燕、唐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编制完成的《中国法定药用植物》18日在杭州公开发行,该书提供了中国国家和地方有关标准收载的药材饮片原植物基源的全貌和概况,及它们在中国各地的应用范围等情况,并首次划定了植物和法定药用植物之间的界限。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与人类疾病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而有效的中医药知识,并逐渐建立了独特的理论体系。但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域的医药类目划分不一,中药标准化制定是一项亟待解决的工程。

  浙江省食药检研究院副院长赵维良认为,随着近年来更多有药用价值的植物被发现,对植物进行药学价值区分和鉴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给众多的药用植物定标、认证,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提出“法定药用植物”的概念,把所有国家药品(药材)标准、地方中药材(民族药)标准和炮制规范收载的中药材(民族药)和饮片的植物基源定义为法定药用植物,划定了植物和法定药用植物之间的界限。

  《中国法定药用植物》整理归纳出法定药用植物共有2965种,基本囊括了近代至2016年我国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收载的中药材。标准划定之后,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及标准有效期内,法定药用植物采集加工成药材,经炮制加工成中药饮片均可供正规药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黄璐琦表示,浙江省食药检研究院对药用植物的此番定标,对中医药学和植物学临床、科研、生产、使用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也对中医药的规范化使用提供了学科和法律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山西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监管 零售药店不得经营免煎中药
    记者14日从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的使用,山西加强了中药配方颗粒的监管,根据新规,免煎中药今后只能在区级以上医院使用和销售,药店不得经营免煎中药。
    2017-07-14 16:13:38
  • 广东:公立医院7月前全部取消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加成
    今年内,广东所有公立医院7月前全部取消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加成。日前印发的《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40项医改重点工作。
    2017-07-08 17:43:38
  • 中药饮片再上“黑榜” 12批次黄芪被曝不合格
    对于中药饮片而言,药品标准规定的性状项目是认定“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此种药品冒充他种药品的”有效鉴别方法。公告指出,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当地食药监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2017-06-06 10:59: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4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