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牌战舰——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
2017-07-13 18:53: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宁波7月13日电 题:王牌战舰——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

  代宗锋、孟云飞、吴登峰

  新型导弹护卫舰常州舰被誉为东海舰队的“王牌”战舰:入列6年来,创下了护航准备时间最短、首次从外国领土上接护人员、首次在红海解救船舶、开创了人民海军的多个第一,先后被评为“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先进单位”“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海军先进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铸剑

  2011年5月30日,常州舰正式入列,第一仗就遇到硬骨头——主炮打击航模拖靶!

  在雷达屏上,靶机不过是一个快速移动的小点。数千米开外,主炮要想击中靶机后面小小的拖靶,可能性微乎其微。

  首任舰长梁阳带领官兵,综合各种作战要素,准确分析出了不同条件下的拖靶飞行轨迹,考核中主炮首发命中航模拖靶,一举创下海军舰艇主炮对空射击纪录。

  成功的背后凝聚了官兵无数的智慧和汗水。组建之初,舰上官兵来自不同的舰型,75%的舰员没接触过新装备,能力素质参差不齐。舰党委提出了“全面建设树品牌、比武竞赛夺金牌、深蓝战场当王牌”的口号,决心打造一流战舰,带一流过硬部队。

  为此,梁阳和战友主动作为,大胆创新,高起点做好接装学习培训,着眼培养“全方位、全能型”战斗员,组织部门干部和技术骨干赴科研院所、设备厂家,邀请总工程师、总设计师讲解各系统装备、软件的设计原理和设计流程,对照装备图册和完工资料,熟悉每个系统、每台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做到装备掌握“一口清”。

  梁阳说:“战争没有标准模式。狭路相逢,要想战胜对手,剑和剑法都要胜于人。为此,我们在探索中突破,在创新训练制度、指挥方式、训练管理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经过努力,常州舰入列半年就被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全训,形成战斗力,拿到了走向战场的“通行证”。

  砺剑

  一次,常州舰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时遭遇大风浪,海上风力达11级,舰艇横摇达30度以上,海浪剧烈地拍着甲板,多个舱室进水……

  “外舰不退我们不退!”常州舰官兵抗风斗浪,党员冲锋在堵漏一线,抬损管木、搭堵漏支架,一直在海上坚持20天,直到圆满完成任务返航,有效捍卫了国家海洋权益。

  常州舰官兵身上对打仗有股“痴”劲,钻研军事、谋打赢、想打赢的氛围浓厚。

  “让一切不适应战争的事情毁灭在平时,才能胜利在疆场!” 梁阳的话,时刻铭刻在每名官兵的心里。

  一次演练中,常州舰官兵连续48小时不休息研究制定“作战”方案,设想意外情况,制定处置预案。最终,常州舰取得了实射5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和主炮射击直接命中目标的优异成绩。

  舰长余松秋说:“每次组织实战化训练,我们都把高难度战法训法作为主打课目,贯穿到演习演练始终,先后创新战法训法30余项,研究成果20余项。”

  一年仲夏,常州舰担任指挥舰,和以假想敌为对手的蓝军展开编队综合攻防演练。

  常州舰突然接到导调组指令:对空、情电部门长“牺牲”……

  雷达上,已出现蓝军战机身影!舰领导立即下令,对海长负责组织对空拦截。

  “管线受损,电力异常!”演习导调组发出新的指令,指控室内漆黑一片。只见对海长娴熟进行盲操,有序下达指挥口令,依据作战数据、要素、任务果断转化作战系统,对蓝军导弹实施电磁干扰、压制和拦截……

  “轰隆隆……”伴随着一声声巨响,蓝军战机始终无法突破常州舰织就的火网。

  亮剑

  出海就是出征,远航就是实战。入列后不久,常州舰加入远海训练编队挺进深蓝。在半个月的远海训练中,常州舰完美亮相,复杂电磁环境对抗、舰机协同打击、海空警戒等10多个信息化课目轮番登场,展开20多个与远海训练有关的课题演练,一批战法训法在近似实战环境下得到检验,为远海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走向远海大洋是战舰的“成人礼”。2012年7月3日,常州舰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

  “准备执行接护台湾‘旭富一号’渔船船员任务。”7月11日,常州舰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此时船员已经落入海盗之手570多个日夜。

  时间就是生命!常州舰一边高速航渡,一边展开救护准备。经过连续高速大风浪航行,6天后,常州舰按计划抵达预定海域。经过紧张营救,26名船员成功获救。

  获救后的台湾船长吴朝义眼含泪水说,“请允许我代表26名船员向中国海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衷心谢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常州舰通道内,“忠诚、战斗、荣誉”的大字分外显眼。这6字舰魂是这艘战舰的精神内核,驱动他们在历次任务中敢打善战、勇立潮头。

  重任一次次落到了常州舰官兵肩上,而他们总能交出一份份完美的答卷。“箭在弦上,引而待发,风雨骤,风雨骤,为了胜利我们不惜所有,除了胜利我们一无所求。”常州舰舰歌《今夜准备战斗》,唱出了官兵的心声和追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31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