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沪高铁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 相当于美国人口2倍
2017-06-29 21:56:07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大胜关长江大桥上通过。 上海铁路局供图

  原标题:运营六年的京沪高铁,改变了什么?

  6年,6.3亿!截至6月29日,京沪高铁6年运送旅客总人数突破6.3亿人次,相当于所有美国人坐了两趟京沪高铁。6年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58万余趟列车,累计行程超过76955万公里,相当于绕着赤道跑了将近两圈。

  作为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重大创新工程、“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运营6年来,改变的不仅仅是京沪两地。

  京沪沿线当日返 京沪高铁吸引众多国人

  地处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中心,北京与上海两地间的交通效率对推动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有着百年历史的京沪铁路是东北、华北通往华东的必经之路,一直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进入21世纪,随着东部沿海经济迅猛发展,京沪铁路客货运量猛增,全线平均每公里客货运输换算密度合计超过1亿吨,分别为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平均水平的5.4倍和3.8倍,运能缺口达到50%。

  2011年6月30日,历经3年建设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拉近了京沪间的时空距离,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既有线最快9小时54分,一下子缩短到5小时内,1300多公里一日内可轻松打来回。“坐上高铁,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速度’。”韩联社如此说。

  2013年2月28日,在通车运营1年8个月之际,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2014年4月14日突破2亿人次,通车运营4年累计运送旅客3.3亿人次、5年4.67亿人次,单日最高运送量为2017年5月1日的66.6万人次。京沪高铁庞大的“输血”能力,有效缓解了京沪铁路通道运力紧张的矛盾。

  速度是交通运输之魂,以速度取胜的京沪高铁,改变了中国东部的交通版图,形成以北京、上海为中心的“0.5至4小时”高铁都市圈。当人们从上海出发,1小时内可到苏州、无锡、常州,2小时内可到镇江、南京,3小时内可到蚌埠、徐州……

  京沪高铁运行时段集中在白天,可很多商务旅客又有下班后夜间出行的需求。2016年5月15日起,京沪高铁常态化开行早晚直通动车组列车,满足了旅客的不同需求。其中上海虹桥发往北京南站最晚的一班车G8次列车,到达北京南站的时间为23:49分,成为零点前到北京的最后一趟车。“下班后、用时少、当日达”的时间优势使得G8次一经开出就备受追捧,平均客座率达90%以上。

  “陆上飞行一般的速度,二等座票价500多元,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已成新常态。高铁已走入日常生活,成为咱们老百姓出行的必需品。”家住上海静安区的胡先生说。

  上海虹桥站是京沪高铁线上最大的高铁车站,高峰期日均有41趟高铁开往北京方向,每日运营时间内平均20分钟就会有一趟列车驶向北京,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运营。随着高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上海虹桥站旅客发送量同步实现了“蛙跳式”增长,2011年,该站日均旅客发送量在6.88万左右,到2017年上半年,日均旅客发送量近16.98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146.86%,高铁已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不二之选。

  穿梭于京沪间的高铁,颠覆了人们时间和距离的观念,彻底改变了生存空间、生活方式,带来了愉悦的高速度体验和旅行的快乐,“高铁同城效应”优势凸显,“双城生活”“候鸟群体”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

  工作在北京、上海,生活在临近的廊坊、天津、苏州、常州等城市已成为现实。周一坐高铁来上海上班,周末回蚌埠、宿州、徐州过周末,成为许多在沪务工者的生活轨迹。各地丰富的人力资源通过高铁这一便捷的交通工具,快速地流向需要的城市,为促进人力资源最佳配置提供了可能。

  昆山南站是京沪高铁线上与沪宁城际铁路并线建设的车站,每天运行时间内有210余趟动车组列车在这里停靠,列车开行密度如此之大,给周边居民带来了生活、工作上的便利。

  “从昆山南坐高铁到上海虹桥最快只需16分钟,再换乘地铁去静安寺,到公司不到1小时,这几乎与居住在上海嘉定、闵行区较远的同事上班时间差不多。准时、准点、不堵车,犹如‘城市间的轨道交通车’。”家住昆山的张先生每天打“高的”上下班已经2年,并乐于这种工作生活方式。

  相对于上海、苏州市区动辄每平米几万的房价,作为县级市的昆山房价相当于“白菜价”,许多人的置业理念发生了变化,选择在上海、苏州上班,把家安置在昆山。高铁带来的便捷,让原本并不遥远的两座城市变成了同一个“社区”。

一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开出。 许文峰 摄

  串起京沪“高铁经济走廊” 激发沿线城市发展潜力

  “中国的高铁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正改变中国版图。”印度最大的门户网站拉迪夫评价说。一条铁路往往就会成就一片区域或者一群城市,京沪高铁运营以来沿线城市的巨大发展变化,佐证了拉迪夫网站的观点。

  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三市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京沪高铁途经的地理区域特点,赋予了其特殊的使命和期盼。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

  无锡东站是京沪高铁在无锡的唯一停靠站。无锡市依托高铁车站规划了总面积125平方公里的全国首个高铁概念新城区——锡东新城,引得众多“产业大腕”竞相入驻,成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新高地、城市拓展的新空间和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也带来了大量旅游资源。自开通以来,无锡东站日均发送旅客从刚开始的2000人次增长到现在的1万余人次,累计发送旅客已突破1300万人次,相关于无锡常住人口的2倍多。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座落在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拉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源源不断地流进了苏州,日均发送旅客由最初的3000人次增长到13500人次。

  “苏州北站还未建成时,相城区的这片土地一片荒芜,朦胧的天空、飞扬的尘土、营养不良的植被……荒凉的景象并不为人看好。今天,高铁新城以‘高铁枢纽、创智枢纽’为产业引擎,快速发展的景象日新月异,成为推进‘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生态新空间’建设的重要引擎。”苏州市高铁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昆山紧傍上海,“强邻”在侧,会不会引发“虹吸效应”,把昆山的优势资源都“吸”走了?事实让昆山人明白,“通过高铁接轨上海是共赢问题,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作为台胞集聚区,昆山工作生活着近10万台胞,每天都有台胞选择从昆山乘坐高铁动车往返于其他城市。凭借着高铁的“速度效应”,高铁为昆山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台企在昆山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培训中心。2016年,昆山新批台资企业105家,增资项目57个,同比增长26.67%;增资总额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4%。

  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彭城徐州,自古便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京沪高铁徐州东站启用后,徐州整体融入了长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进入上海、北京两小时经济圈。徐州商务局相关人员表示,京沪高铁给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影响,表现在“投资更有吸引力,商贸流通加速、扩大,商圈半径明显延长,服务业开始转型升级等”。

  不仅如此,沿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南京、常州、蚌埠、枣庄、泰安、沧州、德州等城市,也纷纷“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因地制宜地规划、实施沿“京沪高铁经济带”一体化建设,城市功能更趋合理完善,城市经济发展迸发新的活力。

  京沪高铁在促进沿线城市群之间的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同时,便捷的交通也使劳动资源在市场的调配下流动更趋合理。随着高铁开通的延伸效应,上海、南京等区域中心城市的引领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生产基地外迁,采用将总部或研发中心设于中心城市,将制造工厂挪至周边城市的发展模式,借助高铁搭建总部与分厂、研发中心与制造中心的通道,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率。

  与此同时,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等城市纷纷以各自特点打出全新的产业承接牌,协同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寻找到自己全新的定位。一个以“上海知识型服务业体系”“苏州、无锡等区域特色新型制造业产业体系”为核心的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已经形成。(许文峰 记者 周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复兴号”高铁可防雾霾柳絮骚扰 时速将提至350公里
    “复兴号”列车车厢比“和谐号”更宽敞。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北京南站首发,这是“复兴号”G123次列车驶入北京南站。中国先后建成的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广州、上海至昆明、哈尔滨至大连、郑州至西安、兰州至乌鲁木齐、海南环岛等高铁,堪称世界铁路的经典工程。
    2017-06-27 07:56:50
  •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 中国高铁强在哪儿
    26日,“复兴号”来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高铁正式迈进“中国标准动车组”新时代。
    2017-06-26 21:17:40
  • 京沪高铁今双向首发“复兴号” WiFi网络覆盖车厢
    昨天,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正式亮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寓意着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7-06-26 07:20: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3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