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沪高铁今双向首发“复兴号” WiFi网络覆盖车厢
2017-06-26 07:20: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正式亮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寓意着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WiFi网络全面覆盖、过隧道时耳部不适感减小、可选择不同光线环境……乘坐该次列车的旅客作为“复兴号”的首批体验者,将体会到和以往不同的别样乘车感受。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WiFi网络覆盖车厢

  设有多种照明模式

  从今天开始,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乘坐“复兴号”的旅客将会感受到和以往不同的乘车体验。

  在“复兴号”动车的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旅客不仅可以充电,还可以连WiFi。空调系统也充分考虑了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可减小旅客耳部的不适感。

  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此外,“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还采取了多种减震降噪措施并改进了洗漱设施,设置有无障碍设施等。

  之所以选择京沪高铁作为首发线路,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共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的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产品型号能看速度

  抛弃原有命名序列

  目前,我国奔跑在高铁线路上的动车组多是用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命名,此次“复兴号”彻底抛弃了这一命名序列。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

  “复兴号”已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后还将根据运输市场需求,逐步研发CR300和CR200系列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纯正的“中国制造”

  中国标准超过八成

  中国标准动车组和现在运营中的动车组有什么不同呢?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坚持以我为主,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其中,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的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复兴号”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解决了以往各种动车组之间标准系统不统一、不能“互联互通”的问题。这也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了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安全保障更加先进

  设有2500余监测点

  “复兴号”强大的安全保障系统得到了充分的检验。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统筹安排利用大西高铁综合试验线、郑徐高铁、哈大高铁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和运用考核,并进行了时速420公里交会、重联试验,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

  据介绍,“复兴号”设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还增设了碰撞吸能装置,以提高动车组的被动防护能力。

  “复兴号”动车组在运行时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多达1500余项,能够全面监测列车运行状况,实时感知列车状态,包括安全性能、环境信息(如温度)等,并记录各部件运用工况,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记者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草原菜花七月开
    草原菜花七月开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0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