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拒绝一拆了之、粗暴开发:老工业遗存变形记
2017-06-28 09:45:58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

  以工业遗存为代表的老工矿是时代留给人们的财富。它们分布在众多老工业城市中,提示着人们记住城市文明的曾经辉煌。然而,随着经济的转型、城市的发展,大片、大面积的工矿厂区亟待完成华丽转身,应对时代之变。

  老工矿的嬗变,不仅呼应经济转型、产业创新,更关乎城市发展路径、发展方式。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求城市不应将其一弃了之,而是重新考量工业遗存对接城市新功能的种种可能性。随着一些老工矿化身为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博览园区、旅游生态园区等,它们在创意设计、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生态保护等方面实现功能再造,为城市风景增添别样亮色。

  当下,如何让有丰厚底蕴的工业遗存以另类形态更好“活着”,发挥其在经济转型、产业创新、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潜力?针对此,半月谈记者分赴工业遗存富集地,探求新发展理念下各地老工矿转型发展的新实践。

  5月13日,媒体记者在由存放铁矿石的筒仓改建而成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点参观。

  谋变:阅览老工矿的新城市故事

  ——老工业遗存的新变身(一)

  工业遗存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特质、文化记忆和历史精华。当下,工业遗存纷纷变身、转型、升级,焕发生机,在刷新产业业态、改善百姓生活、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彰显出其特殊价值和独特魅力。

  阅读城市,请先触摸工业遗存地标

  上海杨浦滨江是我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自来水厂、第一家发电厂、第一家煤气厂。随着浦东开发,上海全面促进产业转型,这里的厂区关停、建筑荒废、场地空置,但人们并没有忘记这片记录着城市人文、精神气质形成的地带。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目前开展的杨浦工业遗存转化利用工作,希望既把工业历史保护好,又使得现实与传统交相辉映,让每一个来到杨浦滨江的人,都能够阅读这座城市的建筑,感受这座城市的肌理,感悟这座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常青的团队受杨浦滨江委托,走访了这里的每一幢厂房,对建筑物的年代、用料、功能等进行评估,梳理出这一带有价值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绿化,并列出一张“保护清单”。

  位于上海船厂的一幢不起眼的四层抹灰厂房建筑,是建于1920年的东方纱厂仓库,是杨浦滨江现存最早的无梁楼盖仓库。常青团队建议对其整体保留再利用,并向上海市文物局推荐为文物保护单位或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每一次现场踏勘,宽阔的码头上工业时代留下的遗迹、被阳光晒得炽热的粗骨料地坪、黄浦江水拍打堤岸的声音和江面上船只低沉的鸣笛,总会让规划师们联想到老工业时代的繁忙。保存历史“特征物”,才能体现历史神韵。杨浦保留了近300米防汛墙,斑驳的墙面提示着往昔工业码头的记忆。和防汛墙一同被保留下来的,还有大小不一的钢质栓船桩和混凝土系缆桩。

  对于工业遗存,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文化历史的沉淀,留存于建筑,同时也体现于生活。在杨浦,历史感、智慧型、生态型、生活化的融合图景开始呈现。长阳创谷结合中国纺织机械厂原厂房的特点,凸显“绿、光、锈、合”的生活理念。“绿”是绿意,“光”是老厂房内部阳光与空气的引入,“锈”指的是工业记忆的保留,“合”则侧重于生活气息和沟通交流,各类活动的可达和顺畅。

  “在杨浦的血脉中,有着百年工业积淀下来的严谨、朴实和勤劳。”当地人说,随着未来杨浦滨江由封闭的生产岸线变成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阅读上海,请先从杨浦开始。

  产业“蝶变”,城市涌动新活力

  城市发展迅速,城市功能重新定位,让传统工业逐步退出城区。加快以二产为主向三产为主的转型、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升级,成为不少城区中老工业区的主要发展任务。

  有着深厚工业底蕴的江西南昌市洪都老工业区位于青云谱区核心区域。青云谱区委书记孙毅说,受城区发展空间的限制,目前支撑全区经济的工业企业都在加速外迁,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对于如同青云谱的城区而言,这种“转型”往往是断层式的、也是被动的。如何变被动为主动?旧工业建筑群虽然老旧衰败,但许多具有工业遗产价值的东西都还在,如今要做的,是整饬和适应性再生,植入合适的功能或业态。如今青云谱区正加速工业遗存的转型升级和功能再造。

  创意东八区、1865创意产业园、创意中央科技文化产业园……这些江苏南京人耳熟能详的创意产业园区,其实都是由老旧工业企业“关停并转”、搬离主城留下的老厂房、旧建筑改造而成的。如今,一块块“锈带”重新崛起为产业高地。

  南京定淮门12号原来是破产多年的莫愁洗衣机厂厂址。2003年,4万平方米的老厂区改造变身为世界之窗软件园,融现代建筑与古典园林于一体,很快汇集了多家高科技企业,一时间经济价值凸显。

  同时,工业遗存变成各种新空间、新产品,城市产业获得转型契机,为城市功能注入新活力。

  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前身是苏州第二制药厂,始建于1946年,是国内最早生产青霉素的企业之一。2011年,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外迁。当地保留苏州二叶制药厂内烟囱广场、钢罐塔楼等文化元素,重新配套电缆、消防、智能等系统,再结合环古城河风貌带分设功能区,老厂区由此转身成为充满怀旧气息和时尚元素的文化产业园区。

  在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发电厂,拦江大坝、丰满水电博物馆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资源。与传统旅游相比,到这里,不仅可观光休闲,而且能够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工业旅游让当地的名气越来越大。

  对接城市发展新理念

  当下,工业遗存谋变的新路,让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在城市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路径选择。在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原属于南京煤矿机械厂的“灰头土脸”旧厂房如今升级为企业总部基地。这里的绿色资源为园区的招商带来独特优势。负责运营管理的南京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招商部主管张琛说:“园区保留了几十年的梧桐、水杉,这是历史留下的财富。”

  空间紧张是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工业企业被不断扩展的城区包围在内,客观上对城市整体功能的划分形成阻碍。同时,由于一些企业为重化工企业,对城市安全和居民生活环境也造成潜在威胁。老工业企业的搬迁、老厂址的改造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

  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一所副所长宋嘉认为,一些老工矿的厂房、建筑位于主城区黄金地段。如果推倒新建,便与普通商务楼没有区别,也没有任何招商优势。在原本的基础上改建老工矿,不仅成本较低,且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这是最灵活有效的土地利用方式。

  如今在老工矿的转化利用过程中,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让升级版的老工矿充满亲和力。改造后的长春电影制片厂老厂区免费向公众开放,人气十足,形成文化地标,带动周边形成一个电影文化聚集区。

  位于长春东盛大街的万科蓝山住宅项目,是原吉林柴油机厂所在地。万科蓝山社区中保留和修复了部分工业旧址建筑,红砖墙、锈钢板等老工业材质与现代建筑彼此映衬融合。临街一片俄式风格的老厂房建筑群,记录着上世纪50年代的红色岁月。据介绍,为将社区建成融合工业历史底蕴与现代城市时尚之地,蓝山项目要求建筑要避让树,保留有代表性的老厂房;同时建立了工业博物馆,把这里的历史保存下来。(记者 李荣 刘巍巍 吴锺昊 段续)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北海公园荷花盛放
    河南开封:“斗瓜”大赛精彩纷呈
    河南开封:“斗瓜”大赛精彩纷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24300